第一報道 | 習主席“電話外交”中這些資訊很重要
第一報道 | 習主席“電話外交”中這些資訊很重要
2020-03-25 08:07:36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繼3月23日晚同法國、英國、埃及領導人通電話後,習近平主席24日晚再次以“電話外交”方式同有關國家領導人就疫情防控和雙邊合作進行溝通。

《習近平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通電話》《習近平同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通電話》《習近平同波蘭總統杜達通電話》,24日晚新華社接連播發3條通稿消息。

戰“疫”時期,“電話外交”作為中國元首外交的特殊形式尤受關注。據“第一報道”統計,自1月22日至3月24日兩個多月時間裏,習主席同22位外方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25次通電話。最近兩天,更是保持一天3次通話的高頻率。

頻密互動,高效溝通。習主席通話內容資訊量很大:介紹中國抗疫努力,深化國際抗疫合作,推動雙邊關係發展……其中,“合作”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主席反覆提到的關鍵詞。

24日晚的3次通話傳遞了哪些重要資訊,“第一報道”為您梳理:

【閱讀通稿,知道更多】

習近平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晚應約同巴西總統博索納羅通電話。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巴西政府和巴西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誠摯慰問和堅定支援。習近平指出,近來,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擴散很快。當務之急,各國要加強合作。中方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發布疫情資訊,毫無保留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治療經驗,並盡力為各方提供援助。我十分關注巴西疫情發展,希望巴方盡早遏制疫情擴散。今天,中國同包括巴西在內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舉行了視頻工作會議,就疫情防控開展交流。中方願向巴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圍擴散貢獻力量。

習近平強調,中國為抗擊疫情付出了巨大犧牲,為國際社會贏得了寶貴時間,國際社會對此已有公論。中巴兩國互為全面戰略夥伴。雙方要保持戰略定力,支援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共同向國際社會發出團結一致的聲音,傳遞攜手應對疫情的積極信號,同時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多邊框架內的溝通和協作,共同維護好、發展好中巴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我相信,中巴兩國一定能夠攜手戰勝疫情,並推動中巴全方位合作不斷邁上新臺階。

博索納羅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巴西呈現蔓延勢頭。巴方感謝中方為巴西在華採購必要醫療物資提供便利,希望同中方加強防控經驗交流,共同抗擊疫情,盡快遏制住國內疫情擴散。我向偉大的中國人民致敬,並重申巴中友誼和巴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堅不可摧。巴方願同中方加強雙邊合作,並加強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的溝通協調,為抗擊疫情和經濟恢復發揮應有作用。

習近平同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晚同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對各國都是一次大考。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最艱難時刻,哈薩克斯坦政府和各界力挺中國。當前哈薩克斯坦也出現疫情蔓延勢頭。在總統先生帶領下,哈薩克斯坦迅速採取果斷舉措,體現了對全體人民負責的態度,中方對此高度評價。作為友好鄰邦和永久全面戰略夥伴,中方對哈薩克斯坦當前處境感同身受,將積極提供支援和幫助。中哈相互支援體現了兩國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為國際社會合作抗疫樹立了典范。

習近平強調,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在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的過程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唯有團結協作、攜手應對,國際社會才能戰勝疫情,維護人類共同家園。中方願同包括哈薩克斯坦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疫情是暫時的,合作是長久的。疫情給中哈合作帶來挑戰,同樣也孕育著新機遇。中哈應該堅定不移深化政治互信,擴大數字經濟、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打造中哈關係新增長點。相信風雨過後,中哈共建“一帶一路”必將取得更多成果。

托卡耶夫表示,在主席先生英明領導下,中國人民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傑出成就,為世界各國人民注入了信心和希望。全世界都目睹了中國醫療體係的高超水準和中國醫護人員的高度敬業,中國再次展示了應對復雜困難挑戰的高效治理能力。哈方對此高度評價並表示祝賀。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圍蔓延,哈薩克斯坦也不能獨善其身。哈方希望同中方加強合作,盡快戰勝疫情。哈方致力于深化哈中永久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這完全符合兩國人民共同利益。哈方願同中方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溝通與合作。

習近平同波蘭總統杜達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晚同波蘭總統杜達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波蘭政府和社會各界對中方表示慰問和支援,中國人民銘記在心。患難見真情。中方堅定支援波蘭政府和波蘭人民抗擊疫情的努力。中方還同包括波蘭在內的中東歐十七國舉行了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及時分享疫情防控資訊和有關做法。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包括波蘭在內的世界各國加強抗疫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習近平強調,戰勝這次疫情,給我們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國人民。中國14億人民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堅定信心,同疫情進行頑強鬥爭。中國廣大醫務人員奮不顧身、舍生忘死,這種高尚精神讓我深受感動。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緊緊依靠人民,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強調,波蘭是中國在歐盟和中東歐國家的重要合作夥伴,中方願同波方一道,加強高層交往,增進相互了解和戰略互信,推動中波關係不斷向前邁進,共同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和中歐關係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杜達表示,中方採取及時果斷有力措施,有效遏制住疫情蔓延,我對中國人民和抗擊疫情的中國醫護人員表示敬佩。中方有關經驗值得波蘭借鑒。波蘭正面臨疫情嚴峻挑戰,急需醫療防護物資。感謝中方及時提供寶貴支援,這是波中深厚友誼的體現。中國經濟基礎雄厚,我對中國戰勝疫情、實現更好發展充滿信心。波方希望同中方加強各領域合作,共同致力于促進中東歐國家和中國之間的合作。我珍視同習近平主席的友誼,期待著疫情過後早日訪華。(記者:陳杉、郝薇薇;制圖:陳杉;編輯:金正、劉陽)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528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