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應對疫情危機需要國際合作——訪澳知名經濟學家彼得·德賴斯代爾
2020-03-26 10:0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堪培拉3月26日電  專訪:應對疫情危機需要國際合作——訪澳知名經濟學家彼得·德賴斯代爾

  新華社記者白旭 岳東興

  “要應對無國界的危機,就需要採取真正的全球對策。”澳大利亞知名經濟學家、澳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所長彼得·德賴斯代爾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危機,需要加強國際合作。

  德賴斯代爾説,各個國家單槍匹馬獨自應對危機只會帶來更大的健康和經濟成本,通過二十國集團(G20)等國際組織共同應對疫情是最有效最合理的做法。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將于26日舉行。德賴斯代爾説,G20領導人的首要任務是就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達成共識,以確保在世界各地都能獲得必要的醫療用品。各國領導人應承諾避免對必要的醫療用品、藥品、消毒劑、肥皂和個人防護設備的自由流通實行出口禁令或限制,降低必要醫療用品的成本,擴大公共衛生籌資規模,以幫助世界上無力應對疫情的貧窮國家。

  此外,德賴斯代爾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蔓延,對世界經濟造成嚴重影響,其中對勞動密集型企業和小型企業的結構性影響尤其大。因此,G20領導人需要宣布一項協調一致的財政刺激方案,避免競爭性匯率貶值,並承諾保持全球供應鏈開放。

  “此外,G20領導人必須承諾不採取任何新的限制性貿易或投資措施,包括以健康應對為幌子。”他説,在發生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時“以鄰為壑”的政策給其他國家帶來的痛苦遠遠超過經濟上的影響。

  德賴斯代爾認為,除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建立的監測、建議和預警係統之外,應該建立加強應對冠狀病毒等全球流行病的防控機制。“二十國集團需要讓其衛生和經濟部門加強合作,建立更強有力的機制,以應對下一次可能發生的危機。”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專訪:應對疫情危機需要國際合作——訪澳知名經濟學家彼得·德賴斯代爾-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