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紐約新冠肺炎病例數飆升 醫療物資面臨短缺
2020-03-26 10:13: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3月25日電  綜述:美國紐約新冠肺炎病例數飆升 醫療物資面臨短缺

  新華社記者長遠

  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急劇惡化,最大城市紐約已成為美國疫情“震中”。專家和當地官員認為,人口密度高導致病毒在紐約加速傳播。未來幾周,病床和醫療物資短缺將成為棘手問題。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25日晚,全美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65778例,紐約市累計確診17856例。

  紐約市所在的紐約州已于近日被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為“重災區”,目前累計確診病例已突破30000例。州長安德魯·科莫在24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説,近日州內病例數增長達到了每三天翻一番的速度,疫情峰值也會較此前預估的5月初提前到兩三周之後,且峰值期的確診人數也會比此前估計的要多。

  確診病例增多與近兩周紐約州提高了檢測能力有關,更與紐約州人口密度高有關。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協調員德博拉·伯克斯在23日的白宮記者會上説,在以紐約市為中心的紐約都會區,28%的新冠病毒檢測者結果呈陽性,而這一比例在全美其他地區不到8%。此外,該地區人口的新冠肺炎感染率達到約千分之一,是美國其他地區的五倍。

  紐約市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人口860余萬,是全美人口最多、最密集的城市。紐約都會區人口則達到2000萬以上。在工作日,每天有至少570萬人搭乘地鐵、火車等穿梭于這一地區。在紐約市曼哈頓區,行人摩肩接踵,擁擠在狹窄的人行道上。據記者觀察,前些天紐約地鐵上依然有不少人,且很少有人戴口罩,而紐約州直至22日夜間才開始實施“居家令”。

  伯克斯認為,病毒已經傳播了好幾周,才使社區傳播達到目前這種水準。她奉勸所有紐約人嚴格保持社交距離且自我隔離。

  科莫也多次強調要重視人員密度問題,紐約州“居家令”規定任何規模的公共場所聚集性活動都會被驅散。

  隨著病例數持續增長,紐約州和紐約市也面臨嚴峻的病床等醫療物資短缺問題。科莫24日説,到疫情出現峰值時,紐約州將需要大約14萬張病床,4萬張重症病床,而目前全州大約只有5.3萬張病床和3000張重症病床。

  科莫已下令全州醫院將病床數增加至少50%。此外,23日起,聯邦緊急措施署已經開始在曼哈頓的賈維茨會展中心建立四所應急醫院,預計下周投入使用。每個醫院配備250張病床和齊全的醫療設備,大約320名聯邦雇員將來此工作。

  紐約州政府還與美國陸軍工程兵團合作在全州考察並確定了四處條件合適的公共場所,將建立臨時醫院,以緩解病床不足的問題。但即便如此,全州屆時也可能難以提供14萬張病床。

  相比病床數量問題,醫療物資短缺問題恐更快到來。紐約市長德布拉西奧在22日的一檔電視訪談中表示,紐約市再過10天就將面臨廣泛的醫療用品枯竭。科莫和德布拉西奧已在多個場合表示希望聯邦政府加快對紐約的醫療物品支援,包括快速實施可以強制私人企業生産醫用口罩、手套、防護服等的《國防生産法》。

  科莫説,紐約州正在考慮讓已治愈並已産生新冠病毒抗體的患者較早復工的可能性。但他同時表示:“沒有美國人會説我們要犧牲人命來發展經濟。救命永遠是第一位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綜述:美國紐約新冠肺炎病例數飆升 醫療物資面臨短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