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歐洲疫情告急 各國多措應對
2020-03-26 11:04: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25日電  綜述:歐洲疫情告急 各國多措應對

  新華社記者

  盡管歐洲國家普遍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但新冠肺炎疫情25日繼續蔓延,多個國家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創新高。

  截至25日,在歐洲疫情最為嚴重的意大利,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4386例,累計死亡病例7503例;西班牙確診47610例,死亡3434例;德國確診31554例,死亡149例;法國確診25233例,死亡1331例;荷蘭確診6412例,死亡356例;奧地利確診5560例,死亡31例。

  愛爾蘭、波蘭、羅馬尼亞、芬蘭、希臘、匈牙利、立陶宛、阿爾巴尼亞等國累計確診病例雖剛剛突破或尚未達到1000,但一些跡象令人擔憂。例如,25日確診病例達1333例的盧森堡,全國人口只有60萬;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過去24小時內死亡18例。

  此外,一線醫護人員的安全問題堪憂。意大利家庭醫生聯合會25日説,已有30名醫生因感染新冠病毒去世。意大利高等衛生研究院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4日,至少5760名意大利醫護人員感染新冠病毒。在葡萄牙,近200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冠病毒,醫療係統面臨巨大挑戰。

  盡管防控措施不斷升級,但歐洲疫情快速蔓延的勢頭遠未得到遏制。羅馬尼亞病毒學協會主席亞歷山德魯·拉菲拉25日説,未來兩三周內,該國每日新增感染病例將超過1000例。德國麻醉與重症監護協會25日説,未來8到10天內將出現大量重症患者,但很難判斷頂點將何時到來。

  面對即將到來的疫情峰值,在全面升級防控措施的同時,歐洲多國吹響了救治“集結號”,力爭最大程度挽回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生命。

  法國總統馬克龍25日晚在視察疫情嚴重的上萊茵省的米盧斯野戰醫院時表示,將為所有醫護人員提供一份特別獎金,並在疫情結束後加大對醫院的投資。

  意大利衛生部長羅伯托·斯佩蘭扎25日説,政府正不斷努力從國外購買和組織生産防護設備,並將始終優先分發給一線的醫護人員。

  德國聯邦議院25日通過法律為醫療機構和人員提供資金支援,其內容包括醫院每增設一張重症病床可獲得5萬歐元補貼,醫院因疫情推遲其他常規手術和診療造成的損失可從聯邦財政中獲得補償等。

  芬蘭將著手增強全國各地ICU的儲備和服務能力。政府23日宣布將動用戰略性醫院設備儲備以彌補不足。

  羅馬尼亞為應對新冠疫情成立的戰略傳播小組23日發布命令,所有國立醫院從24日起暫停非緊急的手術、治療和診斷,非緊急的住院病人在48小時內完成出院。另外,羅軍隊已開始在布加勒斯特郊外建設野戰醫院,專門接治輕中度病人。

  除保證醫療資源供給,很多歐洲國家也著手應對醫護人員短缺問題。奧地利政府24日宣布將向護理領域投放1億歐元救助資金,主要用于招聘人員和提高待遇,同時徵召和調撥更多服民役人員從事基礎護理工作。

  為緩解醫護人員不足,葡萄牙、愛爾蘭、比利時、瑞典、阿爾巴尼亞等國或號召退休醫護人員重返崗位,或呼吁志願者參與抗疫,受到本國人員積極響應。(執筆記者:潘革平;參與記者:李潔、唐霽、陳晨、張毅榮、于濤、溫新年、林惠芬、袁亮、章亞東、和苗、張琪、朱昊晨、張章、郭明芳、李曉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綜述:歐洲疫情告急 各國多措應對-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