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疫情拖累海灣國家經濟多樣化進程
2020-03-26 23:32: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開羅3月26日電  綜述:疫情拖累海灣國家經濟多樣化進程

  新華社記者閆婧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海灣國家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面臨前所未有挑戰。分析人士認為,疫情拖累海灣國家經濟多樣化轉型進程,衝擊了轉型中的支柱産業,包括旅遊業、酒店業、航空業和物流業等。

  由于近期疫情在中東地區呈爆發態勢,為應對日益嚴峻的疫情,包括海灣國家在內的中東多國加碼疫情防控力度,沙特阿拉伯、阿聯酋等國實施宵禁。

  沙特國王薩勒曼22日頒布命令,要求全國自23日起,晚7時至次日早6時實施宵禁,為期21天。阿聯酋24日宣布措施,要求除了滿足居民基本需求的藥房、超市和雜貨店外,所有經營機構必須從3月25日關閉至4月8日,鼓勵電子商務。巴林眾議院24日表決通過實施部分宵禁的提案,並將提交政府批準。該提案規定,晚6時至次日早5時,除非工作需要,禁止民眾外出。

  海灣國家不僅要應對國際石油“價格戰”給石油出口帶來的壓力以及財政赤字加劇等問題,還要承受疫情對經濟多樣化轉型的拖累。華盛頓阿拉伯海灣國家研究所駐地學者羅伯特·莫吉尼克認為,對海灣國家來説,擺脫對石油依賴、實現經濟多樣化仍然是一個持續且代價不菲的過程,海灣國家為此付出諸多努力,其一就是讓非石油産業高度優先,但這依賴國際遊客和實物商品的跨國流動。

  然而,許多被認為是經濟多樣化的支柱産業,包括旅遊業、酒店業、航空業和物流業在內,都隨著疫情蔓延遭到重創。

  據世界旅遊理事會預計,新冠肺炎疫情將使世界旅行減少25%,並使5000萬個工作崗位面臨失業風險。旅遊業在阿聯酋經濟中佔比達12%,但迪拜2月份酒店入住率下降近10%,每間可用客房收入下降約23%。阿布扎比關閉了主要旅遊景點,如盧浮宮阿布扎比博物館和法拉利主題公園。

  航空海運同樣受到抑制。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數據,疫情或將導致海灣國家航空公司收入損失70億美元。總部位于迪拜的阿聯酋航空公司22日宣布,將從25日起暫停所有客運航班。由于海灣地區是連接亞洲和歐洲的國際運輸樞紐,機構認為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預計數字可能還會增加。

  貨運方面,一些供應鏈因疫情被迫中斷,海灣地區物流公司不得不重新配置貿易路線。相關部門預計,港口、倉庫和保稅區的貨運量將大大減少。

  海灣各國政府已啟動大規模所有經濟刺激計劃,為企業提供經濟援助,為金融機構釋放流動性。羅伯特·莫吉尼克認為,即使疫情好轉,服務業、酒店業等非石油行業的復蘇時間也會比較長,海灣國家經濟多樣化的發展戰略將面臨較長期的難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綜述:疫情拖累海灣國家經濟多樣化進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773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