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國多方支援日本抗疫
2020-03-26 23:4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3月26日電  綜述:中國多方支援日本抗疫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26日一大早,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收到日本北海道札幌市民寄來的一張明信片,上面用日文工整地寫著:“中國在自己也很困難的情況下向我們捐贈了很多口罩,非常感謝。我在醫院工作,口罩非常有用,請向中國的朋友們轉達謝意!”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臺統計,截至當地時間26日11時(北京時間26日10時),日本累計確診病例達1313例。由于東京都病例增加,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宣布當地面臨疫情爆發的嚴重局面。

  在中國奮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時,日本各級政府、市民團體紛紛施以援手,想方設法籌集防疫物資援助中國,提供了寶貴支援。在當前日本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中方感同身受,中國政府和人民也積極出力支援日本抗擊疫情。

  日前,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及遼寧省大連市政府向日本和歌山縣捐贈了包括消毒液、醫用口罩、醫用防護服以及手套等,這些防疫物資將重點發放給該縣醫療機構、養老院和學校等。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在和歌山縣廳舉行的儀式上表示,“我們十分感動並深表感謝”。他説,中方伸出友情之手,給予我們戰勝疫情的巨大信心,日中兩國攜手努力定能渡過難關。

  日本高知縣宿毛市政府17日收到一個來自中國的包裹,裏面整整齊齊碼著200只口罩。包裹寄送人洪喆在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期間,曾于2018年秋季參加宿毛市接待中國留學生的實習項目。短短幾天,當地的風土人情給洪喆留下深刻印象。得知高知縣出現病例,洪喆主動聯繫宿毛市方面表示要寄送口罩。他在通過電子郵件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説:“盡管數量有限,但希望多少能幫到宿毛居民,回報曾經熱情款待過我的人們。”

  25日,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向日本兵庫縣政府捐贈了消毒液等防疫用品。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致信兵庫縣知事井戶敏三説,中國不會忘記在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候,兵庫縣人民給予的寶貴支援。中國將繼續秉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開展抗疫方面的國際合作。井戶對此表示感謝,並説將把這批及時送來的防疫物資給老人福利機構使用。

  中國企業界及電影界人士也行動起來。馬雲公益基金會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華為公司以及北京兆泰集團等都向日本捐贈了大批防疫物資。

  日本愛知縣豐川市曾于2月初向友好城市中國江蘇省無錫市新吳區捐贈了4500只口罩及防護服等抗疫防護物資。得知豐川市因疫情發展口罩庫存嚴重不足的消息後,新吳區3月24日緊急籌措5萬只口罩捐贈給豐川市。這個“十倍回贈”的消息被日本各大媒體廣泛報道,日本網友紛紛留言感謝。

  守望相助,共度時艱。相信共同抗疫的這段經歷必將加深民眾的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譜寫中日友好新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綜述:中國多方支援日本抗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77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