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紐約成美疫情“震中” 州長回嗆特朗普心急復工
2020-03-26 07:19: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紐約州州長安德魯·科莫24日説,紐約州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高峰時的病床需求預期達14萬張,目前病床缺口近9萬張。

  就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4月中旬“重啟”美國經濟言論,科莫直言“沒有美國人會以生命代價加速(恢復)經濟”。

  【疫情難樂觀】

  科莫當天在紐約曼哈頓一處會展中心説,紐約新冠肺炎感染率如今每3天增加一倍,預期今後14天至21天迎來疫情高峰。如果疫情如預測那樣加重,紐約州在疫情高峰時期病床需求將達14萬張。目前只有5.3萬張病床可用。

  這處會展中心正加緊改造為臨時醫院,完工後可容納病床1000張。

  紐約州是美國疫情最嚴重地區之一。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24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4日15時(北京時間25日3時),美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50206例,死亡606例。紐約州確診病例最多,為25665例。

  世界衛生組織(WHO)24日説,考慮到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速非常快”,美國有可能成為全球疫情“震中”。

  除紐約州,美國其他州疫情形勢同樣不容樂觀。

  加利福尼亞州人口居全美各州之首,同樣是疫情“重災區”。加州州長加文·紐瑟姆説,全州實施“居家令”後公園、海灘等場所仍出現人群聚集,他因而下令關閉所有州立停車場。他23日告訴媒體記者,如果新冠肺炎病例數飆升,加州可能需要增加5萬張病床。

  路易斯安那州州長約翰·貝爾·愛德華茲24日説,上周末實施“居家令”的兩天裏,路易斯安那州新冠肺炎病例數激增。

  伊利諾伊州州長J.B.普裏茨克確認,他已經告知特朗普,伊利諾伊“短期內急需數以百萬計N95口罩和數百臺呼吸機”。

  康涅狄格州州長內德·拉蒙特當天在記者會上坦言“疫情好轉前(康州情況)可能變得更糟”。他説,康州新冠肺炎病例數一夜之間增加大約50%,達618例。感染率今後兩到三周可能繼續增加。

  【貿然行不通】

  疫情當前,特朗普24日接受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採訪時説,他希望看到美國人在4月12日復活節時復工、美國經濟得以“重啟”。這番言論招致批評。

  “如果你讓美國人在公共健康和經濟之間做選擇,這兩者毫無競爭可言,”紐約州長科莫説,“沒有美國人會以生命代價加速(恢復)經濟。”

  美國市場人士擔憂,病例數不斷攀升、民眾憂心外出感染之際,貿然復工“重啟”經濟可能適得其反。

  “市場反應不會好,因為它們知道這個辦法行不通,”美國默克投資集團首席投資官阿克塞爾·默克説,“從醫學角度説,你必須遏止(新冠肺炎病例)指數級增長,做到這一點需要推行‘居家令’等政策。”

  美國法律專家坦言,從法律層面説,總統要求公民重返工作崗位、讓城市重新開放政府辦公樓並恢復交通和商業活動的權力有限。

  得克薩斯大學國家安全法教授羅伯特·切斯尼説,特朗普政府可以發布全國范圍的疫情指導,但無法推翻各州頒布的“居家令”,因為那麼做“違反憲法”。(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記者手記:美國疫情下的中國留學生
    最近,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日趨惡化,學校停課關門,作為最大外國學生群體的中國留學生中一部分人已回國,留下的則通過各種方法應對疫情、保障自身安全。
    2020-03-25 20:11:39
  • 國際觀察:美國為何動用《國防工業生産法》
    美國聯邦緊急措施署署長彼得·蓋納24日表示,聯邦政府將動用《國防工業生産法》採購約6萬個病毒試劑盒。這是美國首次動用70年前通過的這一法案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2020-03-25 17:05:08
  • 新聞分析:美國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為何青壯年居多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新冠肺炎入院患者中,有近四成患者年齡在20歲至54歲之間,佔比最大。這看似與世界衛生組織此前報告中有關“老年人面臨較高新冠肺炎嚴重感染風險”的説法有所不符。
    2020-03-25 13:27: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52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