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下“重手”隔離防疫
2020-03-26 07:1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23日晚下令民眾居家隔離防疫、關閉全國大多數營業場所、禁止一切社交聚會。英國民眾24日一覺醒來發現,社會經濟生活基本“停擺”。

  【前所未有】

  路透社報道,截至23日,英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升至335例。政府施行這些前所未有的和平時期禁令旨在防止國家醫療衛生係統崩潰,禁令至少將維持三周。

  內閣辦公廳大臣邁克爾·戈夫接受英國廣播公司電視臺採訪時説:“確保我們的醫療體係保持最大程度牢固,對限制病毒傳播絕對重要。”

  他説:“那意味著限制社交接觸,並遵守政府給出的建議,人們必須居家保護自己,保護醫療係統能夠正常運作、挽救生命。”

  約翰遜23日晚發表全國講話,宣布一係列禁令,包括限制人員流動,僅允許民眾因特殊原因離家,比如去超市採購,或每日一次出門運動。

  約翰遜先前拒絕效倣歐洲其他國家施行嚴苛禁令,不少英國民眾對政府建議充耳不聞,在剛剛過去的周末涌入公園和景點,造成大規模聚集。英國政府連夜頒布禁令,要求所有非必需商業店鋪即刻關閉,民眾不得走親訪友,不得舉行兩人以上的聚會,取消除葬禮之外的所有儀式。

  警方正在與政府商討如何確保禁令得以有效實施。戈夫警告,政府可能進一步採取更嚴格舉措,不限于僅對違反現行禁令的人罰款30英鎊(約合35美元)。

  他在英國獨立電視公司《早安,英國》節目中説:“警方有一係列執法手段,當然罰款通知只是其中一種。如果人們堅持以違背社會公德的方式行事,我們還有更強有力的措施。”

  【混沌時刻】

  社交媒體貼出的照片顯現,倫敦地鐵24日依然擁擠,一家大型商場似乎也不打算關門謝客。有人抱怨,政府的要求令人困惑;也有人説,政府的手段還不夠強硬。

  英國最大的體育用品零售商運動“體育引領者”先前暗示,不會執行關門命令,而後改口説已經向政府申請開張營業許可。這家連鎖店隸屬英國老牌連鎖百貨集團弗雷澤集團。

  戈夫回應,“體育引領者”不屬于必需營業的店鋪,應當關門。

  按路透社的説法,就禁令執行標準存在一些不清晰,比如哪些人應當獲準繼續出門工作、警方應有哪些權力執行禁令?戈夫本人先前也不得不更正説法,他早先接受採訪時説,離異或分居夫妻的子女不得在父母之間走動。

  倫敦市長薩迪克汗直言,他對當前“必需工作人員”的定義持不同看法。“我不得不坦白説,我和政府在這問題上看法不同,但是我態度非常明確,只要你必須出門工作,那你就去。”

  另外,一些人批評政府出臺數百億英鎊救助中小型企業的措施,卻忽視那些自雇的群體。英國財政大臣裏希·蘇納克預期24日晚些時候將發布一些新的措施,旨在幫助自雇人士,從而令他們無需出門工作。(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529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