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凝聚攜手抗疫全球合力——論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重要講話
2020-03-27 00:3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題:凝聚攜手抗疫全球合力——論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舉世矚目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26日舉行。習近平主席出席視頻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分享中國疫情防控的經驗和成果,提出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的中國方案,為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注入了強大信心與力量。

  重大傳染性疾病是人類的共同敵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加速蔓延,確診病例超過40萬例,波及190多個國家和地區,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這次疫情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面對這一全球性挑戰,我們沒有退路,唯有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全球戰疫強大合力,既是此次特別峰會的重要使命,也承載著國際社會的迫切期待。

  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是全球合作抗疫的當務之急。病毒沒有國界,疫情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有效阻斷病毒傳播,既要凝聚合力,加強資訊分享,開展藥物、疫苗研發、防疫合作,也須補齊短板,共同幫助公共衛生體係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從倡議盡早召開二十國集團衛生部長會議,到發起二十國集團抗疫援助倡議,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係列政策主張,豐富了國際抗疫鬥爭工具箱,為有效防止疫情跨境傳播指明瞭方向。

  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合作,是全球抗疫的制勝之道。全球化時代,應對疫情大流行,亟需加強全球大合作。開展聯防聯控,需要匯集各國之力,攜手拉起最嚴密的防控網絡,共同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也需要發揮國際組織的作用,發揮世界衛生組織領導作用、二十國集團溝通協調作用,各方相互幫助、密切配合,共同維護國際公共衛生安全。

  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是全球合作抗疫的重要保障。新冠肺炎疫情在對民眾健康帶來威脅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對全球生産和需求造成全面衝擊。作為全球危機應對和經濟治理重要平臺,二十國集團肩負著提振世界經濟復蘇士氣的重任。無論是加強金融監管協調,還是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無論是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還是制定二十國集團行動計劃,拿出硬招實招,解決突出問題,方能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站在防控第一線的中國率先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付出了巨大犧牲,為國際社會贏得了寶貴時間。在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秩序加快恢復的情況下,中國毫不懈怠做好防控工作,同時為89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援助,積極推動全球抗疫合作。此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再次體現了中國同國際社會同舟共濟的堅定決心,彰顯了中國推動抗疫合作、穩定世界經濟的大國擔當。“值此關鍵時刻,我們應該直面挑戰、迅速行動。”守望相助,共克時艱,人類定能穿越疫情的陰霾,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社評論員:凝聚攜手抗疫全球合力——論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重要講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7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