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國網友開玩笑喊他“當首相”
2020-03-27 08:00:05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個中國留學生每天更新疫情數據圖,獲英國衛生部點讚

  英國網友開玩笑喊他“當首相”

 
這是吳芃在英國時的照片。(受訪者供圖)

  我是在3月5日,英國衛生部官方推特發布資訊説英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115例時,開始做相關圖表的。當時,官方發布的內容只有簡單的文字和數字,大家很難了解疫情的變化趨勢,評論區也有很多人詢問之前什麼情況。

  于是,我就想做張圖,讓人們能一目了然地看到疫情的發展趨勢。當天,我從1月31日英國出現最早2例確診病例時做起,在英國衛生部推特下留言發布了第一張英國確診新冠病例的趨勢圖表。

  第一天沒幾個人注意,第二天起,陸續有越來越多的網友關注這個圖表。

  我覺得這件事有意義,可以幫大家更好地理解疫情發展情況,所以決定每天都根據官方數據更新圖表,直到疫情好轉。

  最初,我的圖表只有一條確診人數的增長曲線。後來,很多網友提建議增加其他他們關心的資訊。3月16日起,我每天會發布兩張圖表:一張呈現確診人數、接受檢測人數和兩者之間的比例;一張呈現因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數和確診人數。

  我給英國衛生部官方推特設置了提醒,每天他們一發資訊,電腦就會提醒我。我把當天數字輸入之前建好的模型,然後更新圖表就行了,整個過程大概只要5分鐘。我本科專業是社會工作,學過社會統計學、社會統計軟件、定性研究方法等課程,有這個基礎。

  中間唯一有點麻煩的,是3月7日我參加學校的一日遊活動,也必須背上電腦,到發布圖表的時間,就得趕快找家有網的咖啡廳坐著。

  其實,英國官方後來也做了發布圖表的網站,但他們的更新速度比較慢。

  英國網友們很熱情,每天會在官方推特下面“催更”——“Peng,快點來更新吧”“Peng馬上就來了”……每天都有網友發來一些鼓勵、支援的話,也有網友會提問題,比如圖裏這條線代表什麼,開始我都自己回答,後來熱心網友會幫我回答。

  剛開始發布圖表時,英國的防疫措施還比較保守和寬鬆,走在街上,完全感受不到疫情的發生。當時,我根據意大利的情況和一位英國學者的研究預測説,之後每兩三天,英國的確診人數就會翻一番,後來的情況確實如此。

  3月9日,我發推特説:“英國政府需要通過立法制定一些強制性措施,毫無疑問,隔離是最有效的方法。”因為我是學法律的,按照英國的規定,後面如果需要採取更嚴厲的措施,先要通過一套完整的立法程式,這需要時間,所以越早做越好。

  我的推特以前主要用來看學校新聞,粉絲只有幾十個同學和老師,現在關注的人有1萬多。其中,有英國下議院議員、地方議會議長,最多的是醫生和英國醫療服務體係裏面的從業人員。上周日,英國衛生部的工作人員打來電話致謝,説這個圖很有幫助,讓我很驚訝。

  推特上有網友發起了一個話題“PengForPM”,説讓我當首相,這是英國人開的玩笑。我覺得,可能是因為網友對英國政府之前比較保守的防疫措施有意見,希望政府採取更有力的措施。

  3月23日,英國實行了更嚴格的戒嚴措施,我現在每天在家上網課、寫論文,每天出門一次,買點東西或者散散步。這邊除了意面和衛生紙,其他東西都很充足。

  我爸媽在國內,之前看了一些微信公眾號説“英國採取群體免疫措施,60%的人會感染新冠肺炎”的文章,特別擔心我。我解釋説,這只是專家基于過去經驗總結的一種觀點,英國這邊沒有説真的要採取這個政策。我媽媽讓我一方面相信英國的政策,一方面作為中國人要相信國內的舉措,比如出門要戴上口罩。

  這兩天,我突然收到國內朋友發的很多連結,才知道自己上了微博熱搜。英國這邊,因為當地媒體報道,也有老師和同學看過文章後,對我説“謝謝你做的這些”之類的話。

  其實,我只是做了特別小的事,最初完全沒想到會引起這麼多關注。

  整個過程中,我感觸最深的,是這些天來在我的推特評論裏面沒有一條種族主義的評論——沒有一個人因為我的身份説什麼。

  我今年碩士畢業,現在正在申請社會政策專業的博士,未來我主要想研究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的相關問題。(記者王京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英國網友開玩笑喊他“當首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774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