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留學生制新冠疫情走勢圖獲英國民眾稱讚
2020-03-27 12:5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3月26日電 通訊:中國留學生制新冠疫情走勢圖獲英國民眾稱讚

  新華社記者張代蕾

  在英國留學的中國學生吳芃沒想到,自己出于專業思考習慣而制作的新冠肺炎疫情走勢圖,近日讓他在英國成了“網紅”,上萬名關注疫情的英國網民每天盼著他更新發布疫情圖表。

  英國衛生部2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英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已達11658例,死亡病例增至578例。數據發布5分鐘後,吳芃根據模型制作的疫情走勢圖就發布到了他的個人推特賬號上。和往日一樣,很快就有網友回復,對他堅持更新圖表表示感謝。

  早在本月5日,在利茲大學讀國際公司法碩士的吳芃就開始繪制疫情圖表。當時,英國確診病例剛剛過百,人們生活仍相對正常。

  他告訴記者:“5號那天我看到英國衛生部公布了當天的確診病例數,我想知道之前有多少人確診,每天都有什麼變化,但沒找到數據回顧。我就想,要把之前的數據收集起來制成圖,這樣就能一目了然知道英國目前所處的疫情階段。”

  吳芃説,這一分析習慣源自他在國內讀本科時所受的思維訓練。本科念社會工作專業的他熟悉社會統計學,善于運用統計分析軟件和數據反映情況。

  他把那天制好的圖表發布在英國衛生部推特正文下的評論中,結果收獲了當日最高關注和點讚量。之後,他每天堅持根據英國衛生部公布的數據更新圖表,展示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增長走勢,吸引到越來越多英國民眾的關注,也贏得大量稱讚。許多人留言説,圖表比數字更能讓人明白疫情趨勢,也更能喚起人們對疫情防控的重視。

  現在,不少英國本地醫學專家、醫護人員、地方議員、企業家及主流媒體等都在關注吳芃的圖表。英國《約克郡郵報》記者也聯繫吳芃並做了報道,他在那篇報道中呼吁英國民眾聽從政府建議,居家隔離、外出時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英國日趨嚴峻,英國高校停課,一些國際留學生選擇暫時回國。吳芃選擇留在英國。他説,中國駐英國使領館近日給在英中國留學生發放近20萬個防疫“健康包”,而在國內的家人也提供了很多實用資訊和建議,“這些都有利于我們做好防護,保護自己”。

  吳芃表示,將繼續堅持制圖,直到英國疫情好轉,“我感覺這對很多網友有幫助,他們每天等待我的更新,讓我萌生出一種責任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通訊:中國留學生制新冠疫情走勢圖獲英國民眾稱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776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