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新冠肺炎病例數為何快速飆至全球之首
2020-03-27 18:28: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3月26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新冠肺炎病例數為何快速飆至全球之首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最新數據,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6日晚,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8.5萬例,居全球第一。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數據顯示,美國連續4天單日新增病例數大幅增加,26日單日新增病例數甚至超過1.8萬例。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美國有可能成為全球疫情的下一個“震中”。為何美國疫情發展如此之快,確診病例短期內迅速飆升?美國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奏效,面臨哪些挑戰?

  檢測量增加是美國病例數迅猛攀升的一個重要原因。美國總統特朗普26日在白宮發布會上表示,確診病例的迅速增加要“歸功”于病毒檢測工作。據美國副總統彭斯介紹,截至26日上午,美國總共檢測了55.2萬例樣本。

  此前,美國檢測不足的問題一直飽受美國民眾詬病。近來,美國採取了許多措施以增加檢測量、縮短檢測時間。比如,美國疾控中心放寬了檢測標準,此前只有具有嚴重呼吸道疾病和明確病毒暴露史或相關旅行史的病人才有資格進行檢測,現在更多的普通民眾能夠接受檢測。

  與此同時,更多快速檢測技術出臺: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批準了分子診斷産品供應商Cepheid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試劑,可在45分鐘內得出結果;另一種即將獲批的美國雅培制藥有限公司的檢測技術可在15分鐘內得到結果。

  除了檢測量提高,隔離措施執行不力也是導致美國病例快速上升的一大因素。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傳染病係主任羅伯特·斯庫利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在許多地方推行“擴大社交距離”的政策步伐遲緩。在較早實施這一舉措的地區,比如華盛頓州,病例上升的速度已經開始放緩,這表明其他正在採取類似措施的州有可能看到同樣的效果。

  “美國病例數快速位列全球之首,表明美國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方面並沒有做足準備,無論是病毒檢測,強制執行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還是認真對待病毒感染等方面,都做得不夠。”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對新華社記者説。

  此外,防控措施實施的時效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疫情防控的效果。

  斯庫利告訴記者,以肯塔基州和田納西州為例,兩個州3月6日的病例數相當,但肯塔基州6日就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隨即採取防控行動,而田納西州則拖延數天才開始推行類似措施。至3月14日,田納西州的病例數為肯塔基州的5倍之多。

  “美國政府如果能更早開展廣泛的病毒檢測,完善醫療監測係統,提早著手醫院、病床等準備工作以及口罩、呼吸機等防護設備的應急生産,我們就不會走到今天這樣的艱難境地。”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係教授傑弗裏·萊維説。

  值得注意的一點,盡管美國的病例數已升至全球第一,但病亡率並不是最高,目前累計死亡病例1296例。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由于美國的確診病例中年齡在65歲以下的患者比例較高,因此病亡率相對會低一些。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一份最新報告顯示,美國2月12日至3月16日報告的4226例病例中,69%的確診患者、55%的住院患者以及47%的重症治療室患者是65歲以下的群體。

  為應對不斷升級的疫情,美國聯邦政府和各州已陸續出臺一係列加強版防疫措施。特朗普13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白宮16日以總統名義發布了公眾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行動指南,許多州政府宣布了“居家令”,以降低社區傳播風險。但由于美國不同州制定的防疫措施力度不一,加之民眾對政府前期應對不力的不滿情緒,因此相關防疫措施能否執行到位還很難説。

  專家認為,下一階段的重點包括加強醫療防護物資的供應,提高醫院的接診能力,搶救急重症病人,降低病亡率等。同時,需要對紐約州等重災區採取額外的支援措施。

  張作風告訴新華社記者,隨著病例的持續增多,美國醫療係統將承受巨大壓力。防護用品的嚴重不足,會加重醫護人員感染的風險;醫院病床位、重症監護室和呼吸機的不足,使搶救病人遭遇瓶頸;這些都是亟待解決的難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分析:美國新冠肺炎病例數為何快速飆至全球之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78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