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2020-03-27 22:3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2月24日,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題: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新華社記者柳絲 常天童 趙卓昀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給世界經濟前景蒙上陰影,人類社會正在面對一個新的共同威脅!

  共同威脅,需要共同應對。一場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已經打響。

  特殊時刻,一場特殊形式的會議舉世矚目。

  3月26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舉行。這是G20歷史上首次舉行領導人視頻峰會,也是自疫情爆發以來,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的首場重大多邊活動。

  “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

  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結合中國抗擊疫情實踐經驗,就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提出了一係列重要主張,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關鍵時刻的中國行動,為抗疫全球阻擊戰注入強大信心;關鍵時刻的中國擔當,必將凝聚起戰勝疫情、共克時艱的強大合力;關鍵時刻的中國力量,與世界人民共同譜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2月24日,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左)在世界衛生組織總部發表講話。古特雷斯表示,中國人民為盡量減輕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負面影響,實施嚴格的防控措施,以犧牲正常生活的方式為全人類做出了貢獻。 新華社發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2月15日,在德國慕尼黑,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第56屆慕尼黑安全會議上講話。譚德塞表示,中國採取的從源頭上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令人鼓舞,盡管這些措施讓中國付出了很大代價,但為世界爭取了時間,減緩了病毒向世界其他地方傳播的速度。 新華社記者 逯陽 攝

  攜手抗疫,關鍵在行動

  “新冠肺炎大流行正在加速發展。”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23日説。這距離世衛組織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從特徵上可稱為大流行還不到兩周時間。

  近期以來,疫情加速擴散,全球確診病例統計曲線陡然上揚。

  從確診首例到全球病例數量達到10萬經過了67天,達到第二個10萬只有11天,第三個10萬才4天;僅過2天,就從30萬迅速增至40萬例。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7日2時,全球確診病例達到510108例,死亡病例達22993例。

  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疫情之下,沒有人能獨善其身。面對嚴峻考驗,世界怎麼辦?

  ——“國際社會應該加緊行動起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

  ——“中國將同各國一道,加大對相關國際和地區組織的支援力度。”

  ——“值此關鍵時刻,我們應該直面挑戰、迅速行動。”……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3月21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前來迎接的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左)與中國援助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碰肘”致意。 新華社記者 石中玉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這是3月19日在貝南經濟首都科托努舉行的捐贈儀式上拍攝的中國向貝南衛生部捐贈的試劑盒。 新華社發(塞拉芬攝)

  G20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一係列倡議和主張,強調行動、團結、合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攜手抗疫,共克時艱。這正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一脈相承。

  猶記得,7年前,習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發表重要演講提出命運共同體理念,強調“越是面臨全球性挑戰,越要合作應對”。

  猶記得,3年前,習近平主席在日內瓦發表《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演講,特別提及“禽流感、埃博拉、寨卡等疫情不斷給國際衛生安全敲響警鐘”,並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應該守望相助、同舟共濟。”G20領導人特別峰會前夕,習近平主席復信譚德塞時強調。

  從通電話到會見會談,從致慰問電到回信……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習近平主席展開30余次外事互動,向外國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外方友人介紹中方防控疫情的經驗和成果,傳遞中方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心和信心,引領合作,凝聚共識,生動詮釋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本次G20領導人特別峰會講話中説,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國際社會需要團結應對、加強協調。“在現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全球的團結。”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説,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正讓全世界人民深刻認識到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現實意義,“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迫切需要國際合作”。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2月29日,中國紅十字會志願專家團隊抵達伊朗德黑蘭。 新華社發(中國駐伊朗大使館供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3月13日,在拉脫維亞首都裏加,拉脫維亞衛生專家在中國駐拉使館參加視頻會議。中國同中東歐17國當日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視頻會議,分享和交流疫情防控經驗及資訊。這是中國秉承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事業作貢獻的又一重要舉措。 新華社發(亞尼斯 攝)

  共克時艱,中國有擔當

  3月24日,一則來自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通告受到全球關注: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地區3月25日起解除離鄂通道管控,武漢市4月8日起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

  英國《金融時報》評價,這是中國抗擊這場公共衛生危機兩個多月來的一個重要裏程碑;日本《朝日新聞》認為,武漢“解封”,意味著中國在與病毒的鬥爭中獲得“突破口”;美國《紐約時報》説,這是中國實施的全面限制措施看起來成功控制疫情的最新跡象。

  來之不易的“解封”背後,是中國為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付出的巨大犧牲,是中國為全球戰“疫”竭盡全力爭取時間窗口的非凡擔當。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中國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集中全國之力,採取了果斷、強有力的防疫行動,實施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中國在疫情防控中展現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以及負責任大國形象,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

  多國專家組成的中國-世衛組織新冠肺炎聯合專家考察組認為,中國應對疫情的措施顯著地保護了本國和世界人民的生命安全,構建起了防止疾病國際傳播強有力的“第一道防線”。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這是3月18日在哥斯達黎加聖何塞拍攝的視頻連線會議現場。當地時間18日晚,中國和哥斯達黎加的醫學專家和衛生部門官員進行了一場視頻連線會議,交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經驗。 新華社發(達托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這是3月13日在北京拍攝的中韓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合作機制首次視頻會議。當日,中韓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合作機制正式成立並舉行首次視頻會議。 新華社發(外交部提供)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説,中國人民“做出了巨大犧牲,為全人類做出了貢獻”。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日內瓦的多場記者會上強調,各國要珍惜把握中國付出巨大努力後提供的抗疫時間窗口,“我們迄今從中國獲得的經驗是,遏制疫情是可能的”。

  中國的擔當,更在于兼善天下。中國在做好國內防控工作的同時,積極開展國際合作,與各國攜手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以實際行動為全球抗疫傳遞信心和力量。

  3月21日晚,夜幕中的貝爾格萊德國際機場,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親自在舷梯旁迎接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和醫療物資。他與中國專家“碰肘”,又深情親吻一旁的五星紅旗。

  這樣的瞬間還有很多,在各國社交媒體上廣泛傳播:意大利第二大報把推特賬號背景圖換成了中國醫務人員形象來感謝中國馳援,埃塞俄比亞航班機組和廣州塔臺隔空對話、相互致敬,伊朗民眾找中國醫療專家求合影,中國無錫新吳區向友好城市日本愛知縣豐川市“10倍”回贈防疫口罩……

  夥伴的意義和價值,不僅在于順境中共襄盛舉,更在于逆境時攜手前行。

  在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的危急時刻,中國向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分享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通報資訊,同國際社會和有關國家保持溝通;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檢測試劑盒;同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視頻會議;向80多個國家及世衛組織、非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提供緊急援助,向多個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

  中國行動,打動了世界、溫暖了人心、收獲了真情。

  G20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再度鄭重表示,中方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説,法國有句諺語,“困厄之際的朋友才是真朋友”。在全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中國充分開展國際合作,向法國等國家提供醫療物資援助,積極分享抗疫經驗,充分展現了大國擔當。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3月12日,在意大利首都羅馬,意大利紅十字會主席羅卡(後排右六)與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9人合影。當地時間12日晚,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和中國紅十字會共同組建的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9人抵達意大利首都羅馬,並帶來部分中方捐助的醫療物資。 新華社記者 程婷婷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2月27日,在韓國首爾,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緊急籌備的醫用口罩準備運往大邱。箱子外包裝上寫著:“道不遠人 人無異國”“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等支援的話語。 新華社發(中國駐韓國大使館供圖)

  命運與共,譜寫新篇章

  “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大流行深刻表明全球的緊密聯繫及脆弱性。”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聲明以這一判斷開頭。

  重大傳染病威脅,是人類面臨的眾多共同挑戰之一。新冠肺炎疫情與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相互交織,其衝擊已超出公共衛生危機,給全球經濟、政治、民生、社會心理等多個領域帶來重大衝擊。

  3月18日,紐約股市觸發10天內的第四次熔斷,而歷史上自1988年美股熔斷機制正式出臺後,也只在1997年觸發過一次。此後一段時間,在疫情發展和各國救濟政策的交相衝擊中,市場暴漲暴跌、大起大落似乎成為新常態。無論是各國央行推出的量化寬鬆政策,還是美國的2萬億美元財政刺激計劃,這些史無前例的貨幣和財政政策,恰恰表明瞭疫情風險外溢的嚴重性。

  古特雷斯日前表示,全球經濟“幾乎肯定”會發生衰退,並“有可能達到創紀錄的規模”。他説,這場危機是一次“對整個人類社會的衝擊”。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3月18日,在意大利帕多瓦,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與當地醫生合影。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在帕多瓦開展工作,幫助當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新華社發(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供圖)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3月16日,在伊拉克巴格達,中國醫療專家展示科學的洗手方法。中國專家組當日與巴格達醫學城代表簽署了防疫物資交接證書。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捐贈的設備將有助于伊拉克大大提升新冠病毒檢測能力,實現早檢測、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 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攝)

  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們再次認識到,今天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有效、有序、有力的全球治理體係,加強全球治理、增進國際協調是當務之急。

  G20是全球危機應對和經濟治理重要平臺,在應對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疫情大流行,既是對G20協調機能的重大挑戰,也是對G20全球治理能力的考驗。

  G20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呼吁各成員“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發出有力信號,提振世界經濟復蘇士氣”。

  中國行動正在為世界注入信心。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産業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中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復工復産,堅持深化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加強同經貿夥伴的溝通協調,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重要影響的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恢復生産供應,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中國不僅積極幫助其他國家抗擊疫情,還表達了繼續擴大改革開放、為世界經濟穩定做出貢獻的承諾。這種合作和開放的態度,在未來應對全球性問題上也是各國應該堅持的方向。

  “我堅信,只要我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習近平主席在G20領導人特別峰會上表示。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只要國際社會精誠團結,攜手合作,共同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為生機,人類就一定能戰勝疫魔,共同譜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參與記者:唐霽、徐永春、王小鵬、劉曲、楊士龍、桂濤)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4)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這是3月16日在中國上海拍攝的中國政府向法國提供的醫療物資。2020年3月18日,在法國因疫情實行全國隔離的次日,中國政府向法國提供的醫療物資援助運抵巴黎戴高樂機場。 新華社發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5)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3月16日,在比利時列日機場,工作人員運送口罩包裹。來自中國的30萬只口罩當地時間16日中午運抵比利時列日機場。這是歐洲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比利時首次得到大規模外來援助。這批物資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和馬雲公益基金會提供。 新華社記者 張鋮 攝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6)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

  2月20日,在日本名古屋,在日華僑華人志願者團體成員向當地民眾發放口罩。 新華社發(雪宏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守望相助 共克時艱——中國力量推動全球合力戰“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779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