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 | 首次G20領導人“雲會議”,習近平怎麼説?
外交習語 | 首次G20領導人“雲會議”,習近平怎麼説?
2020-03-27 20:58:44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3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

北京時間3月26日晚,歷史見證了一場前所未有的高規格“雲會議”——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

這是G20成立20余年來,首次舉行領導人視頻峰會,也是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場重大多邊活動。

G20匯聚了主要發達經濟體和新興市場經濟體,人口佔全球的三分之二,經濟總量佔世界近90%。當前,疫情防控在中國取得顯著成效之時,全球卻呈現多地肆虐之勢。非常時刻,國際社會需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習近平主席出席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全球攜手遏制病毒蔓延發揮了重要作用。

介紹中國經驗

眾所周知,中國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第一衝擊波,因而比其他國家更早認識了這一疾病,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積累了寶貴經驗,為全球應對疫情提供了有效依據。

此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介紹了中國如何舉全國之力,“經過艱苦努力,付出巨大犧牲”換來持續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勢。

“中國政府、中國人民不畏艱險,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準施策的總要求,堅持全民動員、聯防聯控、公開透明,打響了一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習近平主席説。

1月24日,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重症隔離病房內的醫護人員一起鼓勁加油。

  此輪疫情對世界經濟的衝擊日益顯現,而中國也正通過一係列政策舉措,努力做到抗擊疫情、復産復工兩不誤。

  “目前中國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産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但我們仍然絲毫不能放松警惕。”面對這樣一場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大流行,任何人都不應該掉以輕心。習近平主席的話既表達了中方抗疫的嚴肅態度,也為其他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闡述中國方案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26日14時,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突破50萬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特別峰會上敦促G20領導人制定“戰時計劃”,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視頻會議上,習近平主席表達了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的意願,並承諾將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3月25日,在意大利米蘭馬爾奔薩機場,中國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與意方人員合影。

目前,G20的絕大多數成員都面臨確診人數與日俱增的威脅,形成抗擊疫情國際合力是當務之急。對此,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要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係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

“中方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中國行動彰顯大國擔當。

3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

  此外,隨著疫情對全球生産和需求造成的衝擊,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在經濟政策方面走向如何,牽動著世界的目光。

  “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準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習近平主席的話語為面臨下行壓力的世界經濟注入信心。

  提出中國倡議

  疫情形勢怎麼看,疫情怎麼應對?在這個關鍵時刻舉行的特別峰會上,國際社會期待聆聽中國聲音。

  ——疫情防控方面,建議召開G20衛生部長會議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級別會議;建議G20依托世界衛生組織加強疫情防控資訊共用,推廣全面係統有效的防控指南;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

  ——抗疫援助合作方面,建議發起G20抗疫援助倡議,在世界衛生組織支援下,加強資訊溝通、政策協調、行動配合。

  ——穩定世界經濟方面,建議制定G20行動計劃,並就抗疫宏觀政策協調及時作出必要的機制性溝通和安排。

  這樣的中國倡議,是基于中國經驗的升華提煉,也是中國方案的合理延伸。

3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

  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援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一項項重大倡議,背後都是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深邃思考與歷史擔當。夜色漸深,習近平主席結束這場“雲會議”時已是晚上10點10分。

  “值此關鍵時刻,我們應該直面挑戰、迅速行動。我堅信,只要我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夠徹底戰勝疫情,迎來人類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習近平主席説。

出品人:趙承

監制:陳二厚

策劃:車玉明、劉華

記者:王卓倫、鄒多為

攝影:李學仁、龐興雷、熊琦

視覺:顧天成、苗夏陽

編輯:苗夏陽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