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全面進入視頻遠端辦公模式
2020-03-28 16:4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3月27日電 綜述:聯合國全面進入視頻遠端辦公模式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27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聯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聯合國安理會3月輪值主席張軍以及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主席莫娜·尤爾聯合舉行視頻通報會,共同向193個會員國通報新冠肺炎疫情情況,並商討聯合國未來工作。

  這種視頻遠端辦公模式已成為近期聯合國辦公的“日常”。

  古特雷斯説,雖然聯合國大家庭成員因疫情而相隔甚遠,但“大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精誠團結”。

  自12日菲律賓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一名外交官成為紐約聯合國總部首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後,聯合國防控措施開始升級。古特雷斯13日致函全體員工,要求他們在3月16日至4月12日期間實施遠端辦公,以最大限度降低新冠病毒的傳播風險。

  19日,古特雷斯舉行了首次視頻記者會,並發出全球經濟“幾乎肯定”會發生衰退的警告;23日,古特雷斯再次舉行視頻記者會,呼吁全球停火,集中精力抗疫;25日,古特雷斯、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聯合國兒基會執行主任亨麗埃塔·福爾以及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洛科克舉行聯合視頻記者會,發布一項總額為20億美元的新冠疫情人道應對計劃。

  在全球抗疫行動中,聯合國下屬的世衛組織在全球抗疫中發揮著重要協調作用,幾乎每天都成為各大媒體追逐的對象。

  穆罕默德-班迪説,當世界發生重大疫情時,聯合國最有能力領導多邊應對。“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之際,我們所服務的人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依賴我們。”

  張軍説,新冠肺炎疫情是全新挑戰,安理會一直在行動,一刻也沒有放松履職。安理會擔負著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必須及時對地區熱點問題作出反應。

  24日,安理會就聯合國駐剛果(金)穩定特派團工作舉行首次視頻會議。26日,安理會再次舉行關于聯合國利比亞支助特派團工作和利比亞局勢的視頻會議。

  目前,疫情的蔓延速度驚人。古特雷斯26日告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全世界確診第一個10萬感染病例用了3個月;第二個10萬用了12天;第三個10萬用了4天;第四個10萬,只用了兩天。

  近日,聯合國在紐約、日內瓦、維也納以及亞的斯亞貝巴的總部或辦事處都呈現出罕見的“人去樓空”景象。

  據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27日在家中召開的視頻記者會介紹,在正常工作日,每天約有1.1萬人進入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樓,近兩日銳減至130-140人;在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辦公人數從平日的約4000人降至26日的70人;在維也納和亞的斯亞貝巴,聯合國遠端工作人員比例為97%和99%。

  盡管疫情帶來各種困難和挑戰,但正如古特雷斯多次所言,無論疫情多麼嚴重,聯合國的工作都不能中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聯合國全面進入視頻遠端辦公模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78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