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油價還會再跌嗎?
2020-03-31 18:2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全球熱點)國際油價還會再跌嗎?

  新華社記者

  國際油價3月30日大幅下跌,紐約商品交易所5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和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分別下跌6.60%和8.70%,其中紐約油價勉強收于每桶20美元上方。

  分析人士認為,新冠肺炎疫情顯著衝擊原油需求,沙特阿拉伯與俄羅斯價格戰未見緩和跡象,諸多不確定因素將制約油價企穩前景。

  【新聞事實】

  沙特能源部30日宣布,自5月起,沙特原油日出口量將在現有基礎上提高60萬桶,至1060萬桶。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也宣布,自4月起將原油日産量增加至少100萬桶。

  受多重不利因素影響,當天紐約商品交易所5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盤中跌破每桶20美元,5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跌至18年來最低點。

  俄羅斯總統普京30日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雙方就當前世界石油市場形勢交換了意見並約定舉行俄美兩國能源部長級磋商。

  特朗普當天早些時候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沙特與俄羅斯在價格戰中都顯得“瘋狂”,美國不希望看到本國頁岩油産業在這場危機中消失。

  美國近年成為全球主要原油出口國,但當前油價水準已低于不少美國頁岩油生産商的開採成本。

  【深度分析】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的減産協議于3月底到期。市場擔心,如果産油國“放開供應”,4月原油市場將出現史上最嚴重的供需扭曲。

  一方面,石油需求大幅萎縮。奧地利JBC能源公司預測,今年四五月份,全球石油需求可能同比下降20%以上。高盛集團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給石油行業帶來巨大衝擊,預計本周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將減少2600萬桶,約佔日需求總量的25%。需求端的衝擊已超過沙特與俄羅斯之間的價格戰。

  另據英國《經濟學人》報道,美國原油戰略儲備已達存儲能力的90%,接近飽和,難以進一步消化增量石油。

  另一方面,産油國在原油限産政策上的分歧未見緩和。沙特、俄羅斯和不少海灣國家均表示將增産。德國商業銀行報告認為,原油供給側的“價格戰”仍沒有收手跡象。

  瑞傑金融集團分析師約翰·弗裏曼認為,需求承壓,原油存儲接近極限,正給市場帶來噩夢般的景象,油價可能下探每桶10美元的整數點位。

  【即時評論】

  分析人士認為,今後一段時間,能源市場將持續動蕩,在基本面的多種不確定性消除前,市場情緒將加劇油價波動。

  一是疫情繼續蔓延,歐美等地尚未確認高峰期。高盛表示,疫情限制措施的最終規模很可能會對能源工業和地緣政治帶來永久性改變。

  二是沙特與俄羅斯“拼內力”長期化。美國石油價格資訊社認為,兩國均有可觀財政儲備且領導層態度強硬,不願意先作出妥協。此前,美國數次釋放調解信號,但沒有得到兩國積極回應。

  【背景連結】

  為平衡市場供需和穩定價格,歐佩克本月初希望與俄羅斯等非歐佩克主要産油國進一步減産,但雙方未能就減産計劃達成一致。

  沙特隨後宣布大幅增加原油産量,不再受減産協議約束,同時為亞洲及歐美客戶提供罕見油價折扣,導致國際油價暴跌。

  自3月9日以來,紐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已接近腰斬。(參與記者:劉亞南、徐超;編輯:海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國際油價還會再跌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79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