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西方“甩鍋”的“狼邏輯”
2020-04-02 18:0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題:西方“甩鍋”的“狼邏輯”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徐興堂

  《伊索寓言》中狼和小羊喝水的故事中外耳熟能詳,大意是狼和小羊同時到一條小溪邊喝水,狼找借口想吃掉小羊,就説小羊喝水把水弄臟了,而狼分明處在河上游……

  《伊索寓言》創作于2600多年前,但“狼與小羊”的故事所諷刺的強盜邏輯,在21世紀的今天仍一再上演。近來,西方一些政客不但不集中精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救治更多生命,反而指責中國“數據造假”隱瞞實際感染數量,意圖把自身疫情嚴重的“鍋”甩到中國頭上,跟《伊索寓言》描述的“狼邏輯”一脈相承。

  眾所周知,當疫情在中國武漢出現後,中方1月3日開始正式向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通報資訊;1月11日,將新冠病毒全基因組序列上傳網站,同全球和世衛組織共用數據。當中國人民奮力抗疫之時,歐美只有零星病例,直到3月初歐美才先後迎來疫情爆發。換言之,中國人民通過艱苦卓絕的奮鬥和巨大的犧牲贏得的兩個月時間窗口,被一些國家因為判斷失誤、準備不足而白白浪費掉。

  不僅沒有做足準備、防患于未然,美國政府的所作所為恰恰相反:從忽悠國民不做個人防控到病毒檢測工作進展緩慢,從對社區感染不防不控到不追查病例的傳播途徑……種種“鴕鳥”做派,導致疫情在3月中旬開始集中爆發,而美國政客們之前一直標榜“我們國家控制得很好”“病毒會自己消失”……簡言之,美國不僅白白浪費了中國奮力創造的珍貴時間窗口,還試圖把自身防控不力的責任甩到中國頭上,這不就是《伊索寓言》中赤裸裸的“狼邏輯”麼?

  某些西方官員污蔑中國的另一個動因是,歐美一些國家疫情日益加重,尤其是美國感染病例數超過驚人的20萬,死亡病例數超過4000,其防控不力在與中國的對照下大大凸顯,因而這些政客企圖靠污蔑中國“造假”“不透明”來掩蓋自身的難堪。

  如何評價中國抗疫,業內專家最有發言權。世衛組織1日在日內瓦召開新冠肺炎例行發布會,反駁了一些西方媒體對中國數據不透明的無端指責。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負責人邁克爾·瑞安指出,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每天都有大量基于科學證據的資訊公布。

  《科學》雜志日前登載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的防控措施成功地打破了病毒傳播鏈,阻止了傳染源和易感人群之間的接觸。世衛組織專家多次指出,中國採取的防控措施是歷史上最勇敢、最靈活和最積極的,改變了疫情快速擴散流行的危險進程,減少了數十萬病例的發生。簡言之,得益于這些“硬核”措施和廣大民眾的自律與犧牲,中國成功遏制住疫情,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

  當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一些重災區情況慘烈,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衝擊,美股接連遭遇暴跌“熔斷”。面對民眾責難,美國政客不自檢其政策失當,反而企圖通過污蔑中國混淆視聽,轉嫁責任。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克裏斯托弗·希爾日前刊文指出,美國政府“現在只為一件事盤算:推卸責任”。

  應當看到,美國政客“甩鍋”不乏先例,他們習慣于把中國當成自身問題的替罪羊。拿疫情來説,不管事實如何明瞭,西方一些勢力詆毀中國的行為不會改變。

  當前,全球感染病例逼近百萬大關,全世界比任何時候更需要團結一致。在此當口,污蔑抹黑只會打擊全球抗疫士氣,“甩鍋”推責更是損人不利己。人命關天,奉勸西方一些政客,與其忙著抹黑詆毀他人,不如集中精力抗擊疫情,挽救生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華國際時評:西方“甩鍋”的“狼邏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06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