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拉美地區確診病例突破2萬
2020-04-02 18:4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4月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拉美地區記者報道:拉美地區1日公布的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數據顯示,截至當地時間4月1日,確診病例數已增至21646例。鑒于醫療資源相對匱乏的現實,拉美各國正採取緊急措施迎接“大考”。

  拉美國家早期的確診病例多為輸入性病例,隨著疫情蔓延,迅速發展到社區傳播階段。自巴西聖保羅2月26日出現拉美首個確診病例後,短短一個月,拉美地區33個國家全部出現確診病例,且病例數仍在迅速攀升。

  目前,巴西、智利和厄瓜多是疫情最為嚴重的國家。截至4月1日,巴西累計報告確診病例6836例,較前一日新增1119例;累計死亡241例,新增死亡40例。智利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031例,較前一日新增293例;累計死亡16例,新增死亡4例。厄瓜多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758例,較前一日新增456例;累計死亡98例,新增死亡19例。

  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拉美各國政府紛紛採取緊急措施。截至4月1日,智利、阿根廷、厄瓜多、秘魯、巴拿馬、哥倫比亞、巴西、墨西哥等15個國家先後宣布進入國家衛生緊急狀態或公共災難狀態,全部或部分關閉陸海空邊境。實行緊急狀態期間,大多數國家關閉電影院、劇院、酒吧、舞廳等場所,教育係統停課,暫停非必要的活動和聚會。許多國家要求市民居家隔離,實施宵禁。

  哥斯達黎加總統阿爾瓦拉多1日宣布,在即將到來的復活節及聖周假期實施更嚴格的宵禁措施。厄瓜多政府宣布將加強打擊疫情期間商家哄抬物價等行為,保障食品和基本生活用品的供應。智利1日頒布《就業保護法》,以保障疫情期間勞動者的就業崗位和收入,保護中小企業和推動經濟發展。阿根廷政府1日宣布啟動就業和生産援助計劃,旨在幫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勞動者和雇主渡過難關。

  拉美各國政府同時採取積極措施解決檢測條件和醫療資源嚴重不足的問題。如巴西衛生部4月1日宣布,正在向各州分發50萬個快速檢測試劑盒。巴西聖保羅、裏約熱內盧將分別建造方艙醫院。此外,巴西政府還將在醫療科研領域投資5000萬雷亞爾(約合952萬美元),以研究新冠病毒診斷、治療和防止傳播的新方法。

  再過兩個月,南美國家將逐漸進入冬季,特別是南部地區,有些地方的氣溫會低至零度以下,人們更容易染上呼吸係統疾病。因此,拉美各國屆時可能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截至當地時間4月1日,部分拉美國家累計確診病例數為:墨西哥1378例,秘魯1323例,巴拿馬1317例,多明尼加1284例,阿根廷1133例,哥倫比亞1065例,哥斯達黎加375例,烏拉圭350例,古巴212例,宏都拉斯172例,委內瑞拉144例,玻利維亞115例,巴拉圭77例,瓜地馬拉38例,薩爾瓦多33例,尼加拉瓜5例。(執筆記者:王蔚;參與記者:尹南、張笑然、周星竹、倪瑞捷、高春雨、張國英、范小林、林朝暉、郝雲甫、蘇津、吳昊、徐燁、王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拉美地區確診病例突破2萬-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06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