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特雷斯再次呼吁全球立即停火全力抗疫
2020-04-04 10:1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4月3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3日再次呼吁全球各地所有衝突方立即實現停火,集中全部精力對付新冠疫情這一人類共同敵人。

  古特雷斯在當天舉行的視頻記者會上説,他3月23日發出的關于在全球范圍內實現停火、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抗擊新冠疫情當中的呼吁已經得到積極回應。支援這一呼吁的國家不斷增多,相關國家和地區的合作夥伴以及民間團體等也都積極響應,宗教領導人也從道義上給予積極支援。

  古特雷斯説,新冠疫情正在並已經給人類社會造成“深刻的社會、經濟和政治影響”。一些國家的選舉被迫延遲,民眾行動受限,失業率上升,這些因素都將導致社會和政治局勢進一步緊張。此外,恐怖分子和極端組織也可能在這種不穩定局面中伺機作亂。為此,面對當前復雜的局勢,全球必須立即實現停火,集中全部精力抗擊疫情。

  古特雷斯説,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哥倫比亞、利比亞、緬甸、菲律賓、蘇丹、南蘇丹、敘利亞、烏克蘭和葉門的相關衝突方積極響應全球停火呼吁。他同時表示,目前衝突方在“承諾與行動之間還存在巨大的差距”。由于一些衝突方積怨已久,彼此缺乏信任,實現真正全面停火仍然面臨著諸多困難。他表示,無論如何,都要力爭用“外交努力”來解決相關衝突問題,使這次因疫情而實現的停火成為“永久停火”。

  當天,古特雷斯向記者通報了敘利亞、利比亞、葉門以及阿富汗努力實現停火的相關進展,並表示他在這些國家的特別代表或特使正在積極推進相關停火事宜。

  古特雷斯説:“當前局勢嚴峻,我要向所有對衝突方具有影響力的國家發出特別呼吁:盡一切可能使停火成為現實。要向全球所有戰鬥人員施壓,讓他們放下武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古特雷斯再次呼吁全球立即停火全力抗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1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