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當下,道歉能否換來歐盟團結
2020-04-04 15:1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4月4日電(國際觀察)疫情當下,道歉能否換來歐盟團結

  新華社記者王子辰 李驥志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日前在意大利主流媒體撰文,為歐盟此前應對新冠疫情的表現道歉,並承諾籌集1000億歐元幫助意大利等疫情嚴重的國家渡過難關。

  分析人士指出,新冠疫情在歐洲擴散以來,歐洲各國間出現了一定程度的抗疫不同步,歐盟也面臨著協調不力的輿論指責。馮德萊恩的道歉表明,歐盟目前正在努力團結各方,以更好應對疫情。但各國在一些關鍵問題上仍然存在分歧,歐盟的協調能力面臨嚴峻考驗。

  歐盟態度發生轉變

  在一封題為《對不起,現在歐盟和你們在一起》的公開信中,馮德萊恩對意大利的疫情表示同情,並承認疫情爆發之初歐盟存在各國只顧自身利益、缺乏團結意識的問題。“當前疫情下,人與人之間保持距離可以帶來安全,但歐盟各成員國間的距離,只會使每個國家陷入危機。”

  馮德萊恩在公開信中表示,歐盟已經調整步伐,盡可能使歐洲國家在面對問題時保持統一。她承諾,將通過協助開放過境點、加大本土醫療用品生産、資助疫苗研發等手段幫助各國應對疫情;將利用歐盟年度預算中的每一分錢幫助成員國抗擊疫情,減輕負面經濟影響。

  除了這封公開信,馮德萊恩連日來幾乎每天都會發布短視頻講話,宣誓歐盟將採取更團結有力的措施應對疫情。

  歐盟在疫情爆發初期的表現曾遭到意大利等疫情嚴重國家的批評。這些批評指責歐盟作為一個整體反應不力,其他歐盟國家不僅不伸出援手,還截留運往別國的醫療物資。一些原本就持“疑歐”觀點的政治勢力對歐盟的批評尤為尖銳。意大利前副總理、極右翼政黨聯盟黨黨首薩爾維尼日前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疫情過後人們將拷問自己,未來歐盟到底將走向何方。

  歐盟一度對上述批評聲音報以強硬態度,歐盟對外行動署曾在一份報告中列舉了部分批評並稱其為“虛假消息”。分析人士指出,歐盟的態度從之前的否認批評轉變為現在的公開道歉,表明隨著歐洲疫情日益嚴峻,歐盟已經意識到只有團結各國力量,才能有效應對這場共同危機。

  協調能力面臨考驗

  盡管馮德萊恩表明瞭歐盟將團結各成員國的姿態,但她在信中也承認,歐盟國家並沒能總是與意大利站在一起。不少媒體認為,這指的是一些歐盟國家在是否發行“新冠疫情歐元債券”問題上與意大利存在分歧。

  在歐洲疫情愈演愈烈的情況下,歐洲央行及一些歐洲國家都呼吁發行“新冠疫情歐元債券”,以幫助成員國克服疫情引起的危機。尤其是意大利等疫情嚴重的國家,更是希望以此緩解疫情帶來的經濟壓力。

  3月26日,歐盟領導人召開視頻會議商討歐洲疫情及經濟救助措施。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等9國領導人會前聯合致信歐洲理事會主席,呼吁發行“新冠疫情歐元債券”。但會議最終未能就此達成協議,會後聲明僅稱歐盟27國財長需要再用兩周時間討論救助計劃細節。

  自2009年歐元區債務危機以來,德國、荷蘭等經濟情況較好的國家一直對發行歐元區共同債券持謹慎態度。有分析指出,這主要是因為這些國家不想為債務狀況不佳的國家“背鍋”,使得原本屬于個別國家的債務變成歐元區國家整體擔保的“共同化”債務。

  分析人士指出,對歐盟領導層來説,能否解決成員國間有關“新冠疫情歐元債券”的分歧,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救助計劃,將成為考驗其協調和團結各國能力的試金石。(參與記者:李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疫情當下,道歉能否換來歐盟團結-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