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韓國為何拉長“抗疫戰線”
2020-04-04 16:5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首爾4月4日電  新聞分析:韓國為何拉長“抗疫戰線”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陸睿

  韓國政府4日決定,把原定截止到5日的“社交距離嚴守期”再延長2周,至4月19日。這一決定將韓國抗擊新冠疫情的戰線拉長。

  “社交距離嚴守期”具體措施包括限制各類設施運營、促其遵守防疫規定,取消聚會、居家辦公等。嚴守期延長表明韓國社會今後一段時間仍將以防疫為重心,仍需時日才能進入恢復生産生活、使經濟生活和防疫並行的“生活防疫”階段。

  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4日表示,境外輸入性病例不斷增加,首都圈疫情並未平息,多國疫情形勢極其嚴峻,“我們別無選擇”,只能繼續嚴守社交距離。

  數據顯示,截至4日零時,韓國累計確診病例為10156例,比前一天新增94例。韓國境內疫情蔓延速度自3月中旬明顯放緩後,過去20多天內單日新增確診人數一直維持在100例上下,沒有大幅上升,也未能進一步減少。

  同時,首都圈單日新增病例有所增加,成為韓國疫情防控重點。首都圈由首爾、仁川和京畿道組成,佔韓國全國人口數的將近一半。3日和4日,首都圈新增確診數是全國新增病例數的將近一半。

  綜合來看,韓國疫情防控近來面臨3個難題。

  其一,境外輸入性病例顯著增多。據韓國媒體統計,近些天韓國日均新增境外輸入性病例40到60例。在境內疫情尚未消化完畢的情況下,境外輸入令疫情防控更加復雜。據統計,境外回國人員中大約7成居住于首都圈,推升了這一地區的新增病例。

  其二,小規模聚集性感染事件不斷發生。首爾近日一處教堂聚集性感染導致至少37人確診,京畿道一所醫院的感染事件涉及至少26名確診患者。據韓國媒體3日報道,首爾一處演出場所3月上演《歌劇魅影》,因兩名外籍演員確診,使得140名密切接觸者接受檢測,超過8000名觀眾列入觀察名單。

  另外,隨著疫情趨緩,部分民眾防疫意識有所松懈。近期首爾一些公園遊客人數大增,餐館和咖啡廳內顧客也有所增加。一些醫護人員在社交媒體上呼吁民眾珍惜此前努力取得的防控成效,再忍耐一段時間。

  面對疫情新形勢,韓國政府近日出臺一係列政策,強化防疫措施。

  其一,嚴防境外輸入。韓國政府規定,自4月1日起,所有入境人員不分國籍一律接受為期兩周隔離。具體來説,有症狀者在機場接受病毒檢測,無症狀的韓國人和長期居住韓國的外國人居家隔離,沒有境內固定住所的外國人在指定設施隔離。

  其二,嚴懲違反隔離等相關防疫規定人員。根據新修訂的傳染病預防及管理法,疑似患者拒絕接受檢查將被處300萬韓元(約合人民幣1.7萬元)罰款,不遵守居家隔離或住院措施者將被處最高1年有期徒刑或1000萬韓元罰款。據報道,韓國警方近期調查了違反隔離規定的45人,對其中6人提出訴訟。

  對于拒絕或違反自行隔離措施的外國人,韓國政府將採取禁止入境、強制驅逐以及判刑或罰款等嚴厲措施。韓國法務部表示,違反隔離規定的外國人最高可被處以3年有期徒刑或2000萬韓元罰款。

  其三,嚴格限制聚集性活動。韓國政府表示,將依法懲處違反“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規定、強行集會的部分教會等團體。

  對“戰疫”前景,韓國政府表達了信心。國務總理丁世均説,境內疫情目前控制在韓國醫療體係可承受范圍之內,感染途徑不明的確診病例大幅減少。隨著境內隔離人數和海外入境人數逐漸減少,境外輸入風險也有望得到有效控制。

  韓國政府表示,只有單日確診增量降至50例以下,才會考慮是否結束“社交距離嚴守期”。丁世均説,保持社交距離將帶來巨大社會成本,但事先預防要好過感染後救治,必要的忍耐要好過無法承受的混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分析:韓國為何拉長“抗疫戰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14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