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面對疫情大考,習主席頻頻談到“命運共同體”
第一報道|面對疫情大考,習主席頻頻談到“命運共同體”
2020-04-04 08:55:54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習近平同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通電話》《習近平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通電話》,4月3日,新華社播發兩條通稿消息。此前一天,習近平主席分別同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通電話。

  連續兩天,4次通話,習主席數次提到“命運共同體”:

  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在3日同奈米比亞、寮國領導人的通話中,習主席再次表明向有關國家提供抗疫援助、推動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的立場,傳遞中國情誼,彰顯大國擔當。

  具體通話內容,“第一報道”為您梳理:

閱讀通稿,知道更多

習近平同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同奈米比亞總統根哥布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是對各國政府執政能力的一次大考。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經過2個多月艱苦努力,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中國人民作出巨大努力和犧牲,為世界各國防控疫情提供了信心、爭取了時間、摸索了經驗。面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國際社會唯有團結合作,才能戰勝疫情。幾天前,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上,我提倡國際社會加緊行動,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堅決阻遏疫情蔓延,特別是要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係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

  習近平指出,在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最艱難時刻,非洲國家向中國提供了不少寶貴支援,我們對此銘記在心。我非常關心當前非洲疫情形勢。中方克服困難,積極向非盟和非洲國家提供抗疫物資援助,組織專家視頻會議交流經驗,中國企業和民間機構也紛紛向非洲國家伸出援手。這些都是中非命運共同體的真實寫照。中方將繼續加大力度,對奈米比亞等非洲國家提供抗疫援助,分享防控經驗,加強衛生領域合作,攜手取得抗疫最終勝利。相信通過共同抗擊疫情,中國同奈米比亞和非洲國家的友誼將進一步深化。中方願同納方一道,以今年兩國建交30周年為契機,繼續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加強務實合作,推動中納、中非關係邁上新臺階。

  根哥布表示,習近平主席帶領中國人民有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展現了卓越領導力,得到了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高度讚賞。在中國政府關心照顧下,500多名奈米比亞留學生在中國安然無恙。作為奈米比亞和非洲最好的朋友,中方向非洲國家抗疫及時提供寶貴援助和支援,我深表感謝。納中關係親密友好,雙邊合作不斷拓展。納方希望同中方加強政府、黨際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學習借鑒中方在減貧方面的成功經驗,不斷推進納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習近平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4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通電話。

  習近平代表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中國人民向寮國黨、政府、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誠摯慰問和堅定支援。習近平指出,中國和寮國都是共産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在中國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總書記同志第一時間向我致函慰問,寮國社會各界給予中方兄弟般的真誠幫助,生動詮釋了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中老命運共同體精神,中國人民銘記在心。當前寮國國內疫情防控面臨困難,我十分牽挂。中方在最短時間內組派醫療專家組赴老工作,並提供醫療物資援助。中方將根據老方實際需要,繼續向老方提供全力支援和幫助。相信在以總書記同志為首的寮國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寮國人民一定能夠戰勝疫情。

  習近平表示,這次疫情再次證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對外發出團結一致抗擊疫情、維護世界經濟穩定的積極信號。中方將繼續同包括寮國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為早日徹底戰勝疫情作出貢獻。中方願同老方保持高層交往勢頭,以落實《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為引領,深化治黨治國經驗交流,穩步推進中老鐵路、經濟走廊等重大項目建設,促進人文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推動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走深走實,更好造福兩國人民。預祝將于明年初召開的寮國黨十一大取得成功。

  本揚表示,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和部署下,中國共産黨發揮強大政治領導力,帶領中國人民迅速有效遏制疫情,老方對此表示欽佩。中國共産黨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世界200多個政黨發表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的共同呼吁,中方並積極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寶貴支援和幫助,充分展現了負責任大黨和大國的擔當。老方誠摯感謝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關心寮國疫情,中方及時分享抗疫經驗,迅速向老方派出醫療專家組和提供醫療物資援助,再次印證了老中雙方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誼。老方願同中方加強政治互信,抓緊落實老中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促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兩國社會主義事業建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記者:錢泳文、郝薇薇;編輯:孫浩、程大雨)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劉小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44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