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我們是同海之浪”——跨越時空的中意醫護情
2020-04-05 10:25: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羅馬4月4日電 記者手記:“我們是同海之浪”——跨越時空的中意醫護情

  新華社記者吉莉

  “在這樣一個特殊時刻,有朋友與我們並肩站在一起,你們還記得我們。”奮戰在意大利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的醫生卡蘿拉·馬蒂諾近日得知中國派遣醫療隊並攜帶大量防護物資前來支援時,非常感動。

  自意大利爆發疫情以來,每天的確診和死亡人數都在不斷上升,醫療係統超負荷運轉,防護物資緊缺,醫護人員為搶救病人在和死神賽跑。作為比薩大學醫院急診科醫生,馬蒂諾的工作強度可想而知。

  但在得知我們是中國記者後,她馬上答應了採訪請求:“我這兩天一定盡力錄一個視頻,因為我很感謝中國做的一切,我也一直把中國朋友記在心裏。”

  馬蒂諾對中國的深厚感情要從2008年汶川大地震説起。汶川大地震發生後一周左右,意大利緊急醫療隊抵達四川綿竹,並在孝德鎮搭建起一座由5頂充氣帳篷組成的移動醫院。馬蒂諾就是當年前去支援的意大利醫護人員領隊。

  在都靈留學的四川女孩王好好是汶川地震親歷者。她告訴記者,意大利醫生不僅治療患者,還在精神上撫慰病人。他們把從意大利帶來的糖果和巧克力發給受傷的小朋友,陪他們一起過“六一”兒童節。

  第一批援意中國專家組領隊、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孫碩鵬在羅馬接受記者採訪時坦率地説,他們是帶著感恩的心情前來支援的。他説,當時的移動醫院給綿竹人民、四川人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14名急救醫生救治了900多人。“他們走時把醫院留給了四川,留給了中國。”

  一晃12年過去了,一場疫情讓中意兩國在危難時刻再次攜手。

  一批批中國醫療專家組、一箱箱援助物資陸續抵達,給意大利帶來了希望。

  記者收到多條意大利朋友主動發來的對中國專家組的感謝視頻。從一位女士熱情的隔空親吻,到一位男歌手嘹亮的歌聲,再到一個小男孩認真可愛的感恩……一條條視頻連接在一起,倣佛一段激情歡快的旋律,一掃連日的沉悶。

  中意醫護人員逆行的勇氣、超越時空的守望互助以及兩國人民的真情互動令人感動。羅馬居民盧恰諾對記者説,他看過中方制作的意大利語版短片《從汶川到羅馬 我們和你在一起》,“視頻非常好且很有意義,我們感同身受”。

  記者的四川同事帶來一個好消息:綿竹人民已經籌集到上萬個口罩,希望盡快送到當時支援地震災區的意大利醫生手中。當記者把這個消息轉達給馬蒂諾時,她非常感恩這一切。

  “就好像一粒種子被種下,經過培養終會結出果實,那就是偉大的友情。它將我們連接,在需要的時候,它無須索取,會變得更加牢固。”説到這裏,她有些哽咽。

  在採訪的最後,馬蒂諾援引古羅馬哲學家塞涅卡的名言説:“我們是同海之浪,同樹之葉,同園之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記者手記:“我們是同海之浪”——跨越時空的中意醫護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1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