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攜手抗疫讓中國東盟鄰里情更深
2020-04-05 15:19: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金邊4月5日電 題:攜手抗疫讓中國東盟鄰里情更深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山水相連,唇齒相依。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疫情,中國和東盟相互支援、團結協作,詮釋著命運共同體的真意,也為全球合作抗疫樹立了典范。

  今年2月,中國與東盟舉行的新冠肺炎問題特別外長會上,中國和東盟各國外長在開會前共同上臺,肩並肩手拉手,彰顯情同手足、共克時艱的決心。

  在中國抗擊疫情最艱難的時刻,東盟國家政府和人民迅速捐款捐物,為中國加油鼓勁。東盟國家領導人通過信函、電話,向中國表示支援和共同抗擊疫情的決心。柬埔寨首相洪森特意“逆行”訪華,詮釋了困難時期相互支援的真摯友誼。

  中國人一直秉持“投桃報李”的價值理念。當前,中國在繼續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同時,也努力克服自身困難,向受疫情影響的東盟國家提供援助。中國抗疫醫療隊先後抵達柬埔寨和寮國,和當地醫務人員並肩戰鬥;中國援助的醫療物資源源不斷送往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緬甸和馬來西亞等國家。

  面對疫情,中國與東盟各國共用抗疫經驗,互學互鑒。近期,中國和東盟國家通過視頻會議,圍繞檢測手段、病例追蹤、防控措施、臨床治療、無症狀感染者等問題進行深入交流。中國毫無保留地同東盟各國分享防控、治療經驗。菲律賓外長洛欽説,事實已經證明,中國採取的抗疫措施是正確有效的,菲方目前也在採取中國業已實行的一些措施。

  真誠的幫助,換來了誠摯的謝意。柬埔寨網友用《劉三姐》中經典旋律配上柬語歌詞,送給來自廣西的援柬專家:“多謝了!多謝中國的親人們!就算沒有上好的飯菜,卻有一首家鄉的歌送你們,送給我的親人們”。

  “團結則存,分裂則亡。”古老的柬埔寨諺語為中國與東盟命運與共的緊密關係做著注腳。回望過往,面對種種挑戰,中國和東盟始終秉持患難與共的傳統。無論是亞洲金融危機還是汶川地震,無論是印度洋海嘯還是此次新冠疫情,中國和東盟一直守望相助,共克時艱。

  菲律賓諺語説道,“掃帚之所以結實,是因為棕櫚葉被擰在了一起”。面對新冠疫情這一人類共同的敵人,中國與東盟正在書寫著命運與共的新篇。共同走過磨難的經歷,也必將使鄰里情誼更深。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華國際時評:攜手抗疫讓中國東盟鄰里情更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1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