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醫院船、航母與郵輪,美國海上抗疫“驚濤”不斷
2020-04-05 15:5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4月5日電 記者手記:醫院船、航母與郵輪,美國海上抗疫“驚濤”不斷

  新華社記者夏林

  醫院船和郵輪的共同特點是體積大、載員多,在美國遭遇新冠疫情期間,媒體和民眾對這兩種海上龐然巨物極為關注,但是兩者給民眾帶來的心理影響卻截然不同:前者的靠岸是為了醫治患者,後者的泊停可能帶來災難。加之航空母艦官兵染疫事件,美國海上抗疫可謂“驚濤”不斷。

  美國海軍醫院船“舒適”號3月30日停靠在紐約州紐約市曼哈頓區的90號碼頭,船內有1000張病床、手術室、醫療實驗室、藥房、CT室和1200名醫務人員,主要功能是從當地醫院分流新冠患者以外的病人。而另一艘配置相似的“仁慈”號海軍醫院船已于27日抵達加利福尼亞州的洛杉磯港。

  美方數天前就開始造勢,力圖説明調撥兩船是聯邦政府對美國東、西海岸兩大州抗疫工作的莫大支援。

  “舒適”號入境受到高度關注,被媒體稱為“美國至暗時刻的希望”。然而截至4月2日晚,該船僅收治20位患者,“仁慈”號則接收15名。這是因為,除了不能收治新冠患者,美國海軍還禁止醫院船收治具有另外49種病症的患者。

  此次疫情期間,另一則與艦船相關的事件是美軍“西奧多·羅斯福”號航空母艦約5000名人員中已有至少155名官兵感染新冠病毒。該航母現停靠關島接受“深度清潔”。軍方已積極協調地方政府,以隔離下船的官兵,同時未感染病毒的官兵負責維持航母的基本運轉,艦長布雷特·克羅澤已被免職。

  航母是美國在全球部署軍事力量的象徵之一,而“羅斯福”號不幸遭遇疫情,也成為外界“檢視”美軍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能力的一個活例。

  郵輪是海上疫情的另一個重災區,“停靠難”是它的主要問題。4月4日,美國公主郵輪公司下屬的“珊瑚公主”號幾經周折,終于停靠在佛羅裏達州的邁阿密港,輪上有十幾位乘客感染新冠病毒且狀況危急,其中兩人死亡。

  兩天之前,已在海上漂泊多日的荷美郵輪公司旗下的“讚丹”號郵輪及其姊妹船“鹿特丹”號停靠在佛州的大沼澤地港。“讚丹”號上已有4位老人死亡,其中至少兩位死于新冠病毒,另有多位乘客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此前,智利、阿根廷、秘魯都曾先後拒絕其停靠。

  早在3月9日,已經出現新冠疫情的、同屬美國公主郵輪公司的“至尊公主”號郵輪獲準停靠在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灣區的奧克蘭。美國副總統彭斯曾確認,郵輪上有21人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

  美國的地理位置獨特,南北接壤鄰國,東西直面大洋,所以無論軍用還是民用,船艦都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公開數據顯示,美國海軍擁有12艘大型航母,而“舒適”號和“仁慈”號是其廣為人知的主力醫院船。至于郵輪,北美7大公司5條主航線路條條繞不過美國。看過這些數據,就不難理解,為何醫院船、航母和郵輪能夠先後晉身主角,成為疫情期間的焦點事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記者手記:醫院船、航母與郵輪,美國海上抗疫“驚濤”不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16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