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N95留給醫務人員 我們自制口罩
2020-04-05 16:20: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4月4日電 通訊:N95留給醫務人員 我們自制口罩

  新華社記者趙焱 陳威華

  “找一塊布,裏面放半張咖啡濾紙,將布料上下兩端向中間折,包住濾紙,然後將布的左右兩端各套上一根橡皮筋,放到濾紙左右靠外一點的位置,將橡皮筋外的布向中間折,縫在一起,這樣一個自制口罩就完成了”,這是巴西收視率最高的環球電視臺裏主持人教的自制口罩制作方法。

  隨著巴西國內新冠疫情的加劇,巴西政府開始號召民眾戴口罩,然而由于醫療物資的緊缺,政府希望盡量把市場上能買到的N95口罩和外科口罩留給醫務人員,提倡民眾在家自制口罩。

  32歲的盧安娜是裏約熱內盧的一名市場分析師,看電視後就自己制作了一個。之後她又到網絡上搜了一些相關視頻,不斷完善自制口罩。

  盧安娜説:“正好家裏有縫紉機,我平時喜歡自己改衣服,家裏也有些布頭,我就將自制口罩做得更漂亮些,然後多做了幾個送給公寓的門衛,因為我看到他們每天接觸的人多,希望對他們是個幫助,他們收到口罩都很高興。”

  既然州政府已經下達隔離令,公司員工都在家上班,盧安娜有了更多閒暇時間,就想制作更多口罩,幫助更多人。她首先想到街頭的流浪者。

  她説:“以前每天我乘地鐵上下班的時候,都能看到很多睡在路邊的人,有幾個我都已經認識了。現在新冠肺炎疫情在不斷惡化,死亡人數也在增多,這些流浪者更容易感染,所以我想先幫助他們。”

  盧安娜在網絡上看到,用不織布可以比棉布更好地阻止飛沫,于是她也增加了不織布口罩的制作。她先購買材料自己制作,之後又叫上朋友卡洛琳娜一起制作,再出門分發給流浪者,目前已經分發出去100個自制口罩,並説服另外5個朋友加入她們的行動。

  達尼埃拉在米納斯吉拉斯州有一個小服裝廠,疫情來襲,服裝廠不得不關門。看到政府自制口罩的號召,達尼埃拉就找到幾個此前給服裝廠外包業務的裁縫,同時在網絡上發起眾籌,請求網民為他們制造口罩捐款。

  達尼埃拉説:“捐4雷亞爾就相當于捐一個口罩,我們制作的口罩會捐給貧困社區的居民,同時讓因為疫情而暫時失業的裁縫們也有了臨時工作。”

  不過巴西衛生部也給民眾自制口罩提供了注意事項,在官方網站上發布了自制口罩手冊,提示民眾:自制的口罩至少有兩層,最好使用棉布或不織布;每人用自己專用的口罩;如果出門時間長,帶一個備用;同時,即使戴上自制口罩也要保持社交距離,經常洗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通訊:N95留給醫務人員 我們自制口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16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