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奧多·羅斯福”號上的船員得到重視,他卻被解職
2020-04-05 17:4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4日電  (天下人物)“西奧多·羅斯福”號上的船員得到重視,他卻被解職

  新華社記者孫丁

  “我們不在戰爭中,船員們沒必要犧牲……我請求盡快讓他們隔離。”停靠關島的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西奧多·羅斯福”號時任艦長布雷特·克羅澤日前致信海軍高層時寫道。

  克羅澤發出求助信時,“西奧多·羅斯福”號上感染新冠病毒的船員越來越多。求助信被媒體曝光後,船員們上岸隔離的訴求得到更多重視。然而,克羅澤隨後卻突遭解職。

  敲警鐘

  在這封標注日期為3月30日的信中,克羅澤詳細解釋了“西奧多·羅斯福”號面臨的困境:首先,艦上空間有限且按照集體生活設計,船員們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病毒正快速傳播;其次,僅憑檢測無法遏制病毒傳播,因為難以篩查出全部攜帶者;再次,船上沒有條件隔離大量密切接觸者。

  克羅澤説,“西奧多·羅斯福”號的情況可能會比“鑽石公主”號更糟。他呼吁讓大部分船員下船隔離14天,並對航母進行全面消毒。

  克羅澤的求助信最早由美國《舊金山紀事報》獨家報道,隨後被其他媒體廣為轉載,致使美國海軍高層壓力倍增。

  美國代理海軍部長托馬斯·莫德利日前回應説,就“西奧多·羅斯福”號上的疫情,海軍方面同克羅澤沒有分歧,一直關注並妥善應對。他同時也直言,關島目前沒有足夠的接收能力。

  美國海軍4日發表聲明説,“西奧多·羅斯福”號上的感染病例已升至155例。此外,近5000名船員中,約44%的人已接受檢測,1548人被轉移至岸上。

  遭解職

  莫德利2日宣布克羅澤被解職,稱其處理此事的方式是遭解職的主要原因。他強調此舉無關報復,而是因為失去了對克羅澤在疫情下指揮“西奧多·羅斯福”號的信心。

  莫德利説,克羅澤在海軍內部把求助信群發給二三十人,但沒有採取措施使之不被泄露至外界。雖然沒有證據表明是克羅澤泄露資訊,但他在應對疫情帶來的挑戰時表現不專業,不僅制造了困惑和恐慌,同時制造出美國海軍應對不力的印象,是在給“敵人”壯膽。

  美國《紐約時報》指出,“西奧多·羅斯福”號事件反映出美軍面臨的難題——多年來,高層一直把實行戰備狀態視為重中之重,但疫情之下,繼續保持現狀可能會危及將士們的健康甚至是生命。

  3日晚,克羅澤離開“西奧多·羅斯福”號。社交媒體上的視頻顯示,當克羅澤從甲板踏上舷梯時,身後是大批送別他的船員。

  美國陸軍特種部隊退役中校羅伯特·阿道夫撰文説,克羅澤把船員的生命看得比服從五角大樓更重,因為在和平時期,指揮官最重要的職責就是保護屬下安危。他説,解職克羅澤會産生寒蟬效應,向美國將士們釋放錯誤信號。

  代價大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疫情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4日15時50分(北京時間5日3時50分),美國確診病例超過30萬例,是全球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

  “西奧多·羅斯福”號航母的困境,只是美國抗疫工作混亂現狀的冰山一角。

  “西奧多·羅斯福”號以美國第26任總統西奧多·羅斯福的名字命名。西奧多·羅斯福的後人特威德·羅斯福日前撰文説,過去幾周,包括克羅澤在內的越來越多人站出來,以職業生涯為賭注揭露政府應對疫情不力的種種狀況,他們當中有許多人遭到懲罰,但所有人都配得上最誠摯的感謝。

  美國國會參議員傑克·裏德説,“西奧多·羅斯福”號事件表明,隨著新冠疫情不斷發展,美國海軍領導層有義務做出明確指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西奧多·羅斯福”號上的船員得到重視,他卻被解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