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別樣文藝演出緩解埃及民眾疫情之憂
2020-04-05 18:2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開羅4月5日電 通訊:別樣文藝演出緩解埃及民眾疫情之憂

  新華社記者吳丹妮 艾哈邁德·沙菲克

  年過六旬的埃及老人瓦法·法德勒女士沒有想到,因新冠疫情而實施宵禁的夜晚,在自家陽臺上就能欣賞到高水準的小提琴獨奏音樂會。

  埃及總理馬德布利3月24日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自25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實施為期15天的夜間宵禁。截至當地時間4月5日上午9時,埃及境內已累計確診1070例,累計死亡71例。

  “第一天演出的時候我連陽臺上的燈都沒敢打開。”24歲的小提琴手穆罕默德·阿德爾告訴新華社記者。他就是這次為大家奉獻不間斷“陽臺獨奏音樂會”的演奏家。

  阿德爾説,受到意大利小提琴手在陽臺上演奏音樂的視頻啟發,他也想在宵禁開始後的夜晚為鄰居們演出,只是不知道大家能否接受這種形式,才出現了第一天晚上摸黑演奏的情景。

  阿德爾居住的地方是首都開羅人口較為稠密的地區之一,作為專業小提琴手,阿德爾認為自己的音樂不僅能幫助愛熱鬧的埃及人度過無聊的宵禁夜晚,更能提醒人們要認真居家隔離,這也是對奮戰在抗疫一線醫護人員的最大尊重和幫助。

  “他的演奏令我們安心。”住在阿德爾對面樓裏的26歲鄰居艾哈邁德·馬哈茂德對記者説,阿德爾的“陽臺音樂會”已經成為大家每晚共同的期待。鼓掌、聆聽、拍照,音樂會從最初的半小時變成了現在的一個多小時。

  盡管總理馬德布利表示目前埃及距疫情大規模爆發尚有一段時間,但隨著單日確診病例數的攀升,加之較高的人口密度,埃及民眾的焦慮感日益增加。近期,埃及文藝界開始行動,希望用藝術把人們留在家中,同時緩解大家焦慮的情緒。

  開羅歌劇院一直是埃及民眾享受音樂藝術的殿堂之一。歌劇院目前發起了一項名為“留在家中,暢享藝術”的線上活動,通過網站和社交媒體為埃及民眾帶去藝術享受與心靈慰藉。“我們的線上演出已經吸引了超過一百萬觀眾。”開羅歌劇院發言人穆罕默德·穆尼爾對新華社記者説。

  埃及著名作曲家、鋼琴家奧馬爾·海拉特不久前就舉辦了自己的線上免費音樂會,同時線上觀看人次達到近50萬。

  此外,埃及文化部日前發表聲明説,他們會在社交媒體平臺和視頻網站上播放珍藏的部分音樂會、芭蕾舞劇、戲劇和電影視頻供居家的埃及民眾觀看。

  除了經典和傳統的藝術形式,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流行音樂樂隊和歌手也加入了這場大規模的線上文藝演出,不少埃及樂評人也給出了十分積極的評價。

  “這已經成為埃及藝術家們的職責,他們的做法不僅對行業有益,也對整個埃及産生了積極影響。”埃及藝術評論家杜阿·希勒米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通訊:別樣文藝演出緩解埃及民眾疫情之憂-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17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