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專家真心和我們在一起!——寮國民眾點讚中國醫療專家組
2020-04-05 21:5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萬象4月5日電 通訊:中國專家真心和我們在一起!——寮國民眾點讚中國醫療專家組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賀偉

  “中國專家剛在國內治好病人就來到寮國,我和同事天天看著他們在衛生部和定點的150醫院進進出出,好像就見不到他們休息的時候,我們看著都心疼。”寮國醫生錢達莉5日對新華社記者説:“這些中國專家是真心和我們在一起!”

  寮國3月24日出現首例新冠確診病例,僅5天後,中國醫療專家組就抵達寮國。

  專家組副組長石通川告訴記者,他在寮國的朋友們紛紛發來資訊,對中國專家的雪中送炭表示感謝。朋友們説,專家組的到來,給寮國人民“吃了顆定心丸”,讓寮國人民在抗疫中更加有底氣。

  中國駐寮國大使姜再冬5日向記者表示,患難見真情,在中國抗疫鬥爭最吃勁的時候,寮國捐贈70萬美元和多批防疫物資,並在短短十余天內積極呼應中方倡議,全力籌備並成功舉辦中國—東盟特別外長會和瀾湄合作外長會,發出地區國家攜手抗疫的最強音。“我們的抗疫醫療專家組正與寮國同行毫無保留地分享中國經驗,致力于協助老方形成符合寮國實際的專業方案,為老方抗疫鬥爭和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貢獻力量。”

  從抵達當天起,除了駐地,專家組幾乎所有時間都在寮國衛生部和定點醫院。

  經過幾天連續作戰,專家組組長黃興黎對寮國的疫情防控形勢有了比較清晰的了解。他告訴記者,專家組成員不斷與寮國相關部門溝通、對接、座談,同時到醫院、隔離點以及隔離的家庭去了解相關措施落實情況,以針對寮國醫療資源現狀,結合現有防控舉措,來完善、出臺面向全國的防控政策和診斷治療方案。

  “我們深知責任重大,將繼續深入防控一線,結合寮國實際情況,把中國經驗和寮國實際有效結合,為寮國抗擊新冠疫情和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專家組專家劉曉強説。

  “我們都知道病房有風險,中國專家離開家人,不顧個人安危來到寮國,這是把我們當自己人。”錢達莉説,她在150醫院的同事對中國專家的專業與投入十分讚許。“寮國遇到困難,中國人民和政府不畏艱難來幫助我們。我們寮國人非常感恩。我愛中國!”

  寮國外交部官員蘇卡蓬對記者説,中國專家的無私援助會鼓勵更多寮國年輕人學醫,成為像中國專家一樣的英雄。32歲的寮國醫生佔普佩説:“我們很幸運,可以直接學習中國專家帶來的成功治療和防控方案。這讓我們看到希望。”

  寮國國立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西提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專家組和援助物資的到來,將有力推動雙方加強合作、共同戰勝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通訊:中國專家真心和我們在一起!——寮國民眾點讚中國醫療專家組-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817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