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政府為何在佩戴口罩問題上態度大轉彎
2020-04-06 10:42: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5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政府為何在佩戴口罩問題上態度大轉彎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在白宮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建議民眾佩戴“布質口罩”,以預防新冠病毒感染。這是美國官方在佩戴口罩問題上態度出現的新變化。

  美國疾控中心在一份最新聲明中説,發布佩戴口罩的建議是由于近期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很大一部分是無症狀感染者,還有一部分感染者在症狀出現前就已將病毒傳播給他人。鑒于此,疾控中心建議美國民眾在超市、藥店等人群密集的公眾場所佩戴布質口罩,以遏制病毒社區傳播。

  由于美國持續面臨口罩、呼吸機、防護服等物資短缺的困境,疾控中心建議民眾佩戴普通布質口罩,可以使用棉布自制,成本低廉,並強調要把N95口罩和醫用外科口罩等留給醫護和急救人員。

  此前,美國官方和醫療界一直不建議民眾戴口罩,曾發生過有人在地鐵車廂因戴口罩被當作病毒攜帶者而遭襲擊的事件。美國就佩戴口罩發布新建議,不僅是緣于疫情急劇升級促使美國的防控措施更新,同時也凸顯了無症狀傳播使美國疫情防控形勢更加復雜。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日美國確診病例超過33萬例,是全球確診病例數最多的國家。

  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近日表示,高達25%的美國新冠確診病例沒有出現任何症狀,這是為何疫情在全國范圍內蔓延如此之快的重要原因,這也給預測疫情發展和防控疫情都帶來極大挑戰。

  專家表示,無症狀感染者帶來的潛在風險應引起高度關注。一方面要繼續擴大病毒檢測范圍,另一方面要加強防控措施,包括佩戴口罩、擴大社交距離等。

  美國艾奧瓦大學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斯坦利·珀爾曼對新華社記者説,無症狀感染者給防控工作帶來很大困難。現階段尚不能確定無症狀感染者會多大程度傳播病毒。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介紹説,通常情況下,病毒在潛伏期一般不具備傳染性,因為潛伏期是病毒在人體內復制的時機,當到達産生症狀的階段,才具備傳染性。但是,無症狀感染者具備傳染性也是有可能的。

  張作風説,為防控無症狀感染者傳播新冠病毒,需要把無症狀感染者和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14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分析:美國政府為何在佩戴口罩問題上態度大轉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8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