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政治化掣肘難消——全球抗疫大考之美國篇
2020-04-06 11:5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題:政治化掣肘難消——全球抗疫大考之美國篇

  新華社記者宿亮 柳絲

  新冠疫情迅速蔓延,美國確診人數已超30萬,是全球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作為擁有全球領先醫療産業的世界頭號經濟體,美國難以打造各方協力的統一戰線,原因之一在于政府將公共衛生問題政治化的做法,同時也反映出其治理、社會保障等方面的積弊。

  疫情在本國發生之初,出于選舉等種種政治考慮,美國政府一直極力淡化疫情嚴重性。隨著疫情日益危急、市場恐慌情緒不斷加劇,政府開始加大應對力度,但同時一些政治勢力將疫情政治化,某些政客對他國潑臟水污名化,試圖轉嫁責任。人們也看到,美國政界一直難以形成合力,聯邦政府同各州政府、黨派之間利益不同、意見不一,對有效應對疫情形成阻礙。

  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丹佛大學教授希爾指出,人們在應對疫情中看到更多的是美國的分裂。聯邦和州政府各自為政,兩黨存在對立。資訊溝通不暢、資源調配混亂等問題也不同程度存在。

  疫情衝擊下,美國醫療保險體係等積弊顯現:醫療投入不足、醫療費用高昂、醫療保障缺失……

  美國目前有超過2700萬人無任何形式的醫療保險,還有更多人保險不足。而美國彼得森—凱澤家庭基金會估算,在美國,新冠肺炎每人平均治療費用可能高達2萬美元。

  疫情也讓人們注意到美國公共衛生響應機制存在的弱點。白宮近年來試圖削減美國疾控中心和其他公共衛生機構預算,2018年還取消了國家安全委員會下屬為應對流行病風險而設立的機構。美國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坦言:“我們對公共衛生實驗室投資不足。沒有足夠的設備、人員和內部能力。”

  哈佛大學教授弗蘭克爾日前説:“美國在應對這場疫情時缺乏檢測設備和關鍵護理設備,反應也落後于其他發達經濟體。”

  由于多年來發展失衡、貧富鴻溝拉大、不平等加劇,新冠疫情也讓美國經濟面臨很大難題。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指出,美國數十年來的政策都有利于私營部門,尤其是大公司利益,而忽視了國家和勞動者的利益。

  斯坦福大學經濟學教授泰勒認為,零碎的應對措施只會讓抗疫步履蹣跚,美國需要更清晰的戰略來應對這場病毒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政治化掣肘難消——全球抗疫大考之美國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