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面臨疫情考驗 各國採取應對措施
2020-04-06 13:2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內羅畢4月6日電(國際觀察)非洲面臨疫情考驗 各國採取應對措施

  新華社記者王林園

  新冠疫情目前已擴散至非洲50個國家,各國累計確診和死亡病例持續增加。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基礎衛生條件相對落後,非洲疫情爆發風險較高。疫情進一步蔓延可能會在經濟、社會等方面給非洲國家造成嚴重影響。為此,非洲各國正積極採取防控措施。

  面臨經濟挑戰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薇拉·松圭日前在出席有關新冠疫情對非洲經濟影響的新聞發布會時表示,非洲今年經濟增速可能從之前預期的3.2%降至2%左右。

  松圭説,疫情導致的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可能給南非、尼日利亞、阿爾及利亞、埃及和安哥拉等國帶來財政壓力。今年非洲石油出口國的收入預計將減少650億美元。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者蓋裏雄·伊基亞拉表示,大宗商品價格的急劇下跌以及資本外逃,導致非洲貨幣不可避免地走弱,這可能給非洲國家帶來金融動蕩。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非洲需要巨額資金遏制疫情傳播,而另一方面,疫情持續會導致外國對非洲直接投資減少、資本外流、企業經營困難等情況。在這兩方面因素的衝擊下,一些非洲國家不僅經濟發展會受到重大影響,還可能出現巨額財政赤字並引發債務危機。

  加劇社會問題

  許多非洲國家原本就面臨嚴峻的難民問題,而在新冠疫情影響下,人道主義援助供應鏈可能被迫中斷,難民問題恐進一步惡化。國際難民組織已經發出警告,在新冠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各國在採取應對措施時必須將難民問題考慮在內。

  與此同時,非洲多國已宣布採取“封城”措施,這不可避免會加劇當地的失業和貧困問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日前預測,這場疫情或令非洲國家損失大量工作崗位。烏幹達財政部長卡塞加説,一旦疫情爆發,將有約260萬烏幹達人陷入貧困。

  當前非洲之角地區的蝗災情況不容樂觀,而疫情導致國際航班大范圍停航,由此造成農藥供應短缺,嚴重影響非洲國家抗擊蝗災,或將令這一地區面臨糧食危機。

  此外,非洲專家擔心,經濟增長乏力、失業率上升、糧食短缺等問題會加劇部分非洲國家原本已經比較嚴重的綁架、搶劫等犯罪活動,甚至會造成社會動蕩,還可能給恐怖組織以可乘之機。

  多國採取行動

  面對疫情蔓延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目前非洲國家已經行動起來,積極採取應對措施,以防控病毒傳播。

  在非洲新冠病毒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南非,總統拉馬福薩日前啟動了前所未有的大規模行動,挨家挨戶地篩查和檢測。

  南非的鄰國津巴布韋3月30日開始為期21天的全國封鎖。以嚴格執法著稱的津巴布韋警方負責落實封鎖措施。在首都哈拉雷市中心,政府辦公室和銀行等商業機構都已經關閉。

  多哥總統福雷4月1日宣布進入為期3個月的全國衛生緊急狀態。在塞內加爾和馬利,兩國議會分別授權總統可不尋求議會同意直接頒布防控疫情的法律。

  此外,肯尼亞最近釋放了4800名刑期6個月以下的輕罪服刑囚犯,以降低新冠病毒在監獄係統內傳播的風險。(參與記者:張改萍、楊臻、儲信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非洲面臨疫情考驗 各國採取應對措施-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8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