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口罩戰爭”加大美國與盟友離心力
2020-04-06 15:5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國際觀察)“口罩戰爭”加大美國與盟友離心力

  新華社記者

  美國近來多次高價搶購或截留德國、法國、加拿大等盟友訂購的防疫物資,引發相關國家強烈不滿。

  分析人士指出,在新冠疫情蔓延的背景下,美國爭奪防疫物資的單邊主義做法正在招致越來越多反感,令美國與盟友間的離心力進一步增大。

  為口罩連截帶扣

  新冠病毒大流行使口罩成為稀缺物資。來自法國疫情重災區的一些地方官員日前均指出,美國出高價搶購法方訂購的口罩。

  法蘭西島大區議會主席瓦萊麗·佩克雷斯向法國媒體抱怨説:“美國人通過出高價的方式,搶走了我們已經確認要訂購的口罩。”她指出,雖然法方尚未付款,沒有遭受經濟損失,但美方舉動使得法方無法獲得這些口罩。

  大東部大區議會主席讓·羅特納則説得更加具體:“美國人直接出現在機場跑道,拿著現金以3到4倍的價格購買我們訂下的貨物。我們不得不為此而鬥爭。”盡管他隨後澄清説,訂購的這批口罩已經抵達法國,但表示“在停機坪的確有這個現象”。

  德國《明鏡》周刊網站日前報道稱,德國最近訂購的20萬個口罩在泰國曼谷被美國“截胡”。德國當時已經付款,但這批口罩還是被美國加價買走。

  柏林市內政部長安德烈亞斯·蓋澤爾4日説,德方正在調查這批口罩的供應鏈問題。他此前表示,此事可能與美國政府禁止口罩出口有關,並指責美國的做法是“現代海盜行為”。

  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長道格·福特4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批評美國政府扣留該省向美國公司訂購的500萬個口罩。他説:“我們本是一個大家庭,但是他們現在已經拋棄我們。這是完全不對的。我們一直在展示雙方的關係有多麼重要,但是他們目前的所作所為讓我十分失望。”

  與盟友離心離德

  分析人士指出,這場“口罩戰爭”體現了美國政府的單邊主義政策,對美國與其盟友的關係將産生負面影響。

  此前,為防止疫情蔓延,美國方面于3月11日宣布,從13日起暫停除英國外所有歐洲國家公民前往美國的旅行。歐洲方面當時就對此表示不滿,批評美方在宣布這一決定前沒有與歐洲國家溝通。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杜蘭説,美國政府近幾年一直奉行“美國優先”的單邊主義政策,要求盟友完全服從美國的利益。美國現在把這種政策延續到應對疫情方面,包括搶口罩和禁止口罩出口等,背後都體現了“美國優先”的思維方式。

  杜蘭認為,美國與許多盟友之間的關係早已出現裂隙,而美國在此次疫情中的所作所為將加劇盟友的不滿。

  加拿大《多倫多星報》認為,美國禁止出口口罩讓加拿大和美國之間的信任面臨致命考驗。加拿大公共服務和採購部長安妮塔·阿南德表示,美方這一舉措意味著同樣的政策可適用于呼吸機、疫苗等所有産品的供應。在加拿大經濟與美國經濟融合30多年後,這種割裂的風險從未像現在這樣清晰。

  法國《世界報》刊登學者彼得·斯莫拉爾的文章指出,新冠病毒疫情為本就矛盾重重的跨大西洋關係開辟了一個“新戰場”,令“民族自私主義”暴露無遺,而多邊主義則完全被拋到一邊。(參與記者:唐霽、張遠、李保東、許緣、劉品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口罩戰爭”加大美國與盟友離心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