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沒有過不去的坎兒——疫情下澳大利亞無工可做者尋找生活方向
2020-04-06 18:1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悉尼4月6日電 通訊:沒有過不去的坎兒——疫情下澳大利亞無工可做者尋找生活方向

  新華社記者郝亞琳 郭陽

  澳大利亞悉尼一家酒吧的調酒師賈絲明近日被告知,短期內不用上班了。

  “我非常震驚,我們這代人從來沒經歷過這樣的事情,我都沒想過要為此進行準備。”38歲的賈絲明是韓國人,她供職多年的這家酒吧因新冠疫情而暫時停業。

  新冠疫情給許多行業帶來了嚴重影響,一些公司因此暫時關門停業。據澳大利亞當地媒體報道,估計多達200萬澳大利亞人受疫情影響而成為無工可做者。

  為了遏制疫情蔓延,澳大利亞政府規定:除購買生活必需品、看病、運動、工作和上學外,所有人都應當待在家裏;飯店和咖啡館只能提供外賣服務;電影院、美術館、健身房等文體娛樂場所暫停營業。

  “假如知道酒吧可能會關閉,我會早點開始儲蓄。現在沒有足夠的錢撐過這段時期,我知道這是我的問題。”賈絲明對記者説。

  許多行業雇主的日子同樣不好過。何清遠在悉尼經營一家旅行社,他做這行已有14年,第一次面臨被迫大規模裁員的窘迫局面。

  “這次疫情對旅遊業的打擊是毀滅性的。跟許多同行相比,我已經算撐得比較久的了,直到前兩周我才剛裁了一個人。但是按照現在的情形,只能讓大家先停薪留職幾個月,如果情況好轉再聘回來。”何清遠説。

  他已經申請了澳大利亞政府推出的工資補貼。為了幫助遭受疫情衝擊的企業和員工,澳大利亞政府推出了總額為1300億澳元(約合780億美元)的工資補貼措施,補貼先發放給符合標準的雇主,包括企業和非盈利性機構等,再由雇主發放給符合條件的員工。

  由于申請救濟的人員和企業數量龐大,審核通過後拿到補貼還需要一段時間。“希望我的老板能申請到補貼。”賈絲明説。

  一些澳大利亞人將這段無工可做的日子當作難得的假期,正好用來發展興趣愛好或是充實自己。

  馬克斯是一名醫藥代表,偶爾還兼職做老師。他説,在失業前剛好領到一筆工作報酬,平時還略有積蓄,暫時不用為生計發愁。以前幾乎沒工夫閒下來,現在就相當于被迫放假了,做飯、讀書、鍛煉身體就是他的日常。

  何清遠雖然暫時關閉了公司,但並沒有放下工作,他計劃用這段時間來完善現有旅遊産品,開發新的旅遊線路,同時充分發展線上旅遊。

  “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坎兒,就是需要一些時間恢復。”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通訊:沒有過不去的坎兒——疫情下澳大利亞無工可做者尋找生活方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19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