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禁止醫療物資出口能保護誰?
2020-04-06 21:08: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5日電 (美國經濟筆記)禁止醫療物資出口能保護誰?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高攀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蔓延和醫療物資緊缺,美國政府日前宣布禁止出口部分醫療防護物資。此舉既引發美國醫療供應商不滿,也受到經濟學家質疑。對醫療物資實行出口限制,真的能保護美國嗎?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表示,國土安全部將與美國聯邦緊急措施署合作,禁止N95防護口罩、外科口罩、手套以及其他防護物資出口,美國急需這些物品供國內使用。

  對于聯邦政府禁止3M公司向加拿大和拉美國家出口美國産N95口罩的要求,這家美國最大口罩生産商表示強烈不滿。公司發表聲明説,美國廠商是這些區域的重要供應商,停止向這些國家和地區的醫務人員提供N95口罩將産生“重大的人道主義後果”。另外,停止出口美國産N95口罩可能會導致其他國家採取報復行動,如果發生這樣的情況,美國實際可獲取的N95口罩數量會減少。

  美國亞洲協會副主席、前貿易談判官員溫迪·卡特勒也對禁止出口的措施表達了反對意見。她在推特上反問道:“我們什麼時候才能認識到,對其他國家實施貿易限制並不是沒有成本的?我們能一邊對其他國家實行醫療用品出口限制,同時還指望他們把我們急需的産品繼續運給我們嗎?”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直言,美國阻止醫療物資出口、妨礙雙邊貿易將是個“錯誤”。加副總理弗裏蘭未明確回應是否在考慮反制措施,但表示加拿大政府會盡一切可能捍衛國家利益。

  有機構統計顯示,從今年年初到3月下旬,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出臺了對醫療物資的出口限制措施,僅3月以來新出臺的出口限制措施就有33項。

  在日前舉行的一場媒體電話會上,世界銀行東亞和太平洋地區首席經濟學家馬圖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表示,出口管制在一定程度上雖可理解,但通常達不到預期目的。如果每個國家都實行出口管制,全球的醫療物資價格漲幅會更大,最終可能“傷及自身”。

  馬圖還指出,這些措施會重挫那些依賴進口醫療物資的國家,尤其是貧窮國家。分析人士認為,對缺乏應對危機能力的貧窮國家掐斷醫療物資供應,不僅會危及生命,還會破壞全球抗疫大局。

  就美國而言,令人擔憂的不僅僅是新發布的出口限制措施。前白宮貿易顧問、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發布研究報告説,過去兩年間,美方對中國醫療産品加徵的關稅迫使中國將包括醫護人員防護裝備在內的銷售轉移到其他市場,導致疫情期間相關醫療産品供應短缺、成本上漲。

  鮑恩表示,貿易保護主義——無論是限制進口還是出口,抑或是規定醫院採購時必須購買本地産品,都會影響供應鏈,推高價格,造成更多人員死亡。

  馬圖表示,現在正是各國應該共同努力抗擊疫情、保持貿易開放的時候,應對新冠病毒這一致命威脅,國際合作就是最有效的疫苗,而貿易則是很好的解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禁止醫療物資出口能保護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19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