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魯多稱不會報復美口罩出口禁令
2020-04-06 07:3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4日就美國政府阻撓N95防護口罩出口一事表態,稱不會對美國採取報復性或懲罰性措施。

  美聯社援引特魯多的話報道,加拿大官員正與美方開展富有建設性的對話,他打算今後幾天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磋商。他要告訴特朗普,如果切斷兩國之間的供應鏈,將會損害雙方利益。

  特魯多説:“我們不會考慮報復性措施或懲罰性措施。我們知道,合作符合兩國利益。”

  他還指出,加拿大向美國運送醫療手套和檢測設備。N95口罩的原料來自加拿大。加拿大的衛生工作者需要口罩,加拿大的護士每天從安大略省溫莎過橋前往底特律的醫療係統工作。

  特朗普3日晚宣布,將指示美國聯邦緊急措施署阻止出口N95口罩、外科手套和其他醫療防護設備,以確保新冠疫情期間美國的使用。“我們需要口罩,我們不希望其他人得到它。”

  美國最大口罩生産商3M公司對此表示,禁止出口將在海外引發“嚴重的人道主義影響”,並導致其他國家採取報復措施,停止向美國提供急需的醫療用品。

  特朗普説:“他們可以賣給別人,但應該照顧自己國家。3M公司沒有善待我們國家。如果他們這樣做,很好。如果他們不這樣做,將付出巨大代價。”

  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長道格·福特4日告訴媒體,他對特朗普做出這個決定感到非常失望。“這就像你的一個家庭成員(説)‘好吧,你去挨餓,我們吃剩下的飯’,”他説,“我現在非常失望。我們和美國的關係很好,他們卻玩這樣的把戲。不可接受。”

  艾伯塔省省長賈森·肯尼也毫不掩飾對特朗普這一決定的憤怒。他説:“這讓我想起1939年和1940年,加拿大是全球抗擊法西斯主義的一員,而美國不僅缺席前兩三年的戰鬥,甚至在一開始拒絕為加拿大和英國提供物資。”(陸愛華)(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54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