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緊急會議或推遲
2020-04-06 07:2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消息人士4日説,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原定6日召開的緊急視頻會議可能推遲至8日或9日。

  同一天,沙特阿拉伯批評俄羅斯把全球油價暴跌歸咎于沙特。分析人士認為,俄沙分歧可能給即將舉行的會議蒙上陰影。

  【會議推遲?】

  歐佩克方面3名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記者,原定6日召開的緊急視頻會議可能推遲至8日或9日,以便留出更多時間磋商原油減産事宜。

  按照消息人士的説法,盡管目前沒有協議草案或就細節達成共識,會議氣氛“依舊積極”。

  沙特2日呼吁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召開緊急會議,希望達成公平協議以穩定石油市場。

  熟悉歐佩克秘書處的消息人士3日告訴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記者,這次會議可能討論日均減産1000萬桶。

  阿塞拜疆能源部長助理扎明娜·阿利耶娃本周早些時候告訴衛星社記者,這次緊急會議達成共識的可能性大,因為主要與會方已做好減産準備。“目前,情況比昨天更明朗。與會方(就達成共識)普遍樂觀。”

  歐佩克3月初原本希望與俄羅斯等非歐佩克主要産油國一同繼續減産,但雙方沒有就減産計劃達成一致。沙特隨後宣布大幅增加原油産量,同時為亞洲和歐美客戶提供罕見油價折扣,致使國際油價暴跌,重挫産油國、衝擊美國頁岩油産業。

  【俄沙嘴仗】

  沙特通訊社4日發布兩份聲明,指認俄羅斯導致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進一步減産計劃破裂,否認沙特增産針對美國頁岩油産業。

  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本·法爾漢説,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指認沙特退出減産協議“完全沒有事實依據”,是俄方拒絕減産。“沙特和其他22個國家試圖説服俄方進一步減産並延長協議。”法爾漢同時否認沙特增産意在重創美國頁岩油産業。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點名批評俄羅斯能源部長亞歷山大·諾瓦克,説後者率先向媒體宣布減産磋商破裂,這才迫使沙特作出增産決定。他指認俄方試圖讓沙特與美國頁岩油行業敵對。

  美聯社報道,俄沙嘴仗顯示歐佩克與非歐佩克産油國緊急會議前氣氛緊張,兩國之間的“怨恨”可能危及協議達成。

  能源經濟學家馬姆杜·G·薩拉馬認為,沙特明白與俄羅斯打價格戰最終將適得其反,呼吁召開緊急會議“相當于承認失敗”。這名專家對這次會議能否起到穩定石油市場的作用持懷疑態度。

  薩拉馬分析,如果這次會議旨在磋商進一步減産,俄羅斯預期保持原先立場。在他看來,俄方至多可能接受延長先前的減産協議至年底,或許會同意推遲日均增産30萬桶至50萬桶。“我懷疑這能否滿足沙特,因此我對這次會議的結果不樂觀。”(包雪琳)(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545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