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相信春天一定會到來”——疫情下馬來西亞中國餐飲業者的堅守互助
2020-04-07 14:1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吉隆坡4月7日電 通訊:“相信春天一定會到來”——疫情下馬來西亞中國餐飲業者的堅守互助

  新華社記者林昊

  最近幾天,馬來西亞中國餐飲業協會(馬中餐協)會長高浩雲和協會工作人員一直忙于發放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向餐飲業捐贈的一批口罩。協會在社交媒體上發布申領表格,工作人員在忙于如何發放事宜。

  高浩雲告訴記者,疫情爆發以來,他深切感受到馬中民眾之間、中國在馬企業和機構之間的互助精神。

  高浩雲説,國內疫情爆發後,50多家在馬中餐企業參與了馬中餐協發起的“吃中餐、助武漢”活動。這一活動的主要形式是顧客在單據上寫下祝福武漢話語,企業將單據金額的一部分捐往國內抗擊疫情。不少馬來西亞人在得知活動後專程到參與活動的餐廳用餐,並在單據上寫下“中國加油!武漢加油!”之類的暖心話語,還有人專門來捐款。

  活動于3月上旬結束時,國內疫情已有一定緩解,而馬來西亞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卻在上升。高浩雲説,協會因此決定將籌到的、尚未送往國內的款項用于協助馬來西亞抗疫,並從國內訂購了防護服、護目鏡等醫療物資,準備捐給馬來西亞收治新冠病例的定點醫院。

  隨著馬來西亞確診病例的上升,在馬中餐企業也面臨困難。為了控制疫情蔓延,馬來西亞政府自3月18日起實施“行動管制令”,餐廳只能提供外賣服務。一些餐廳雖然堅持營業,但不少仍缺乏口罩等防護物資。

  高浩雲説,對于在馬中餐企業所面臨的困難,中國駐馬使館、中資企業和機構等及時伸出援手。3月底,中國駐馬使館將一批防護物資支援餐飲業,一些中資機構則在馬中餐協的會員單位訂餐,作為支援。

  銀行是“行動管制令”中提供“必要服務”的機構,需要繼續營業。中國建設銀行(馬來西亞)有限公司總經理封奇告訴記者,在馬中餐企業提供的餐飲服務對銀行在疫情下持續運營非常重要,而協助採購食品、提供醫療物資等則是建行等中資企業對餐飲企業的支援。“在馬中資企業間的守望互助,體現了各自社會責任的履行和擔當。”封奇説。

  高浩雲坦言,新冠疫情給在馬中餐行業帶來了巨大衝擊,但他們中的許多人依然選擇堅持,中國對馬來西亞的抗疫支援也給他們帶來了信心。“相信春天一定會到來。”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通訊:“相信春天一定會到來”——疫情下馬來西亞中國餐飲業者的堅守互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2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