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疫情拐點將至?紐約仍在呼叫外援
2020-04-07 20:4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4月7日電  記者手記:疫情拐點將至?紐約仍在呼叫外援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深陷新冠疫情旋渦的紐約有好消息爆出:紐約州4日新增594例死亡病例,較前一天減少36例,且5日的新增病例數也繼續保持在600例以下。入院人數和重症人數也同時減少。這是疫情全面爆發以來紐約的關鍵數據首次下降。

  放眼全美,每天新增病例數也呈放緩趨勢。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顯示,5日新增病例28200例,而此前連續3天每日新增3萬例以上。

  鑒于以上“利好”,總統特朗普5日稱之為“隧道盡頭的光亮”,並向公眾傳遞了“最壞的時段”即將過去的資訊。

  周一開盤的華爾街敏銳地抓住這些訊息,少數分析師甚至解讀為疫情“拐點”將至,市場因此全天維持上漲態勢,道瓊斯、標普和納斯達克指數收盤均暴漲7%以上。

  但很多人都對此謹慎樂觀,且避談“拐點”二字,畢竟疫情數字仍在上升階段,且數字基數仍然很大。截至6日中午,美國新冠疫情死亡人數已經過萬,確診人數超過36萬。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6日表示,在新冠疫苗研制成功前,人們不可能回到過去的生活狀態。

  紐約州州長科莫在推特上説:“我真想對紐約人許諾:所有這一切很快都將過去,但問題是我不能。”

  科莫6日宣布將紐約州的“暫停鍵”延長到4月29日,同時把違反“保持社交距離”規定的罰金從500美元提高到1000美元。“這是一個從第一天我們就低估了的敵人。我們付出了慘重代價。”他強調。

  科莫把紐約州描述成一臺因持續高速運轉而燒紅了的機器,無論是病床、口罩、呼吸機數量,還是一線醫務人員的工作強度,都處于不可持續狀態。

  他在周末的發布會上對來自中國的一千臺呼吸機的捐贈方和支援了140臺呼吸機的俄勒岡州表達了感謝。他説紐約州就像失火的“火場”,急需外援帶來滅火的水管。

  目前紐約市正在高薪招聘醫護人員。剛過去的周末,很多人的手機上都收到了市政府發出的緊急警報:全市醫院係統急需持證醫務志願者支援!據媒體報道,已有來自全美各地的數千名醫生護士報名應徵。

  根據有關機構模型分析,紐約州的新增確診人數達到頂點後會經過一個高位運作期,然後才開始下降。而這個高位運作期將使紐約州特別是紐約市緊繃的醫療係統有斷裂的危險,因為現有各類物資裝備和醫務人員堅持不了太長時間。

  “保持社交距離”已被證明有效,但紐約人不能嚴格遵守相關規定讓人擔心。一些宗教組織還在繼續舉行集體活動,很多教堂照常開放,人群聚集的婚禮等慶典活動也不鮮見。這也是為什麼科莫宣布加大對違規者的懲罰力度。

  雖然人們對戴口罩的觀念已發生改變,但公共場合仍有很多人不戴口罩,尤其是從白宮到州政府的發布會上依然無人戴口罩,也給民眾帶來錯覺。這些隱患很可能拉長疫情的持續時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記者手記:疫情拐點將至?紐約仍在呼叫外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