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首相轉入重症監護室 抗疫政策走向引關注
2020-04-07 21:3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全球熱點)英首相轉入重症監護室 抗疫政策走向引關注

  新華社記者

  英國首相約翰遜6日晚因新冠病毒感染惡化,轉入重症監護室治療。英國衛生部6日發布的疫情數據顯示,英國累計確診病例已超5萬例,死亡病例也逾5000例。

  媒體報道認為,疫情最新發展表明瞭隔離和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的重要性,同時凸現“群體免疫”策略的風險。英國政府目前仍在不斷調整抗疫策略,後續政策走向引人關注。

(國際疫情)(2)英國首相約翰遜被轉入重症監護室

  4月7日,在英國倫敦,祝願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早日康復的紙條貼在英國前首相丘吉爾的雕像底座上。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新聞事實】

  6日,即入院接受檢查的第二天,55歲的約翰遜被轉入重症監護室。在送進重症監護室前,約翰遜已經接受了吸氧治療。英國首相府發言人説,約翰遜目前意識清晰,將其轉至重症監護室只是“預防性措施”。約翰遜已安排外交大臣拉布代他處理政務。

(國際疫情)(1)英國首相約翰遜被轉入重症監護室

  4月7日,在英國倫敦,代表約翰遜處理有關事務的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左一)離開唐寧街。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約翰遜3月27日宣布自己感染新冠病毒,但症狀不嚴重,會在首相府自我隔離。首相府5日發表聲明説,約翰遜仍有發熱等症狀,當晚入院接受檢查。

  英國衛生部6日發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英國累計確診病例已升至51608例,較前一天新增3802例,死亡病例也升至5373例。

(國際疫情)(8)英國首相約翰遜被轉入重症監護室

4月7日,在英國倫敦,英國衛生大臣馬特·漢考克抵達唐寧街。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英國媒體5日晚播放了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特別講話,女王呼吁民眾用自律和決心勇敢面對疫情。在這一提前錄制的講話中,她還強調英國一定會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深度分析】

  英國媒體7日援引英國沃裏克醫學院名譽講師詹姆斯·吉爾的話報道,約翰遜轉入重症監護室的事實表明,應加強現有隔離和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英國愛丁堡大學研究衛生政策的琳達·鮑德教授也表示,無論是誰、在何地,都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大家要做的就是聽從政府建議待在家中。

(國際疫情)(10)英國首相約翰遜被轉入重症監護室

4月7日,在英國倫敦,英格蘭首席醫療官克裏斯·惠蒂抵達唐寧街。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美國《財富》雜志7日援引愛丁堡大學全球公共衛生專家黛維·斯裏達爾教授等人的觀點刊文指出,即使英國政府現在完全放棄了“群體免疫”這個有爭議的想法,它也浪費了為抗疫做準備的寶貴時間,比如沒有及時訂購足夠的病毒檢測試劑盒。

  從最初不願採取過多限制措施的“佛係”抗疫,到如今實施全國“禁足令”,英國政府的抗疫策略也在不斷調整中。

(國際疫情)(6)英國首相約翰遜被轉入重症監護室

  4月7日,在英國倫敦,代表約翰遜處理有關事務的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左一)離開唐寧街。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英國政府3月12日宣布,該國抗疫已從“遏制”進入“延緩”階段,目標是盡可能降低疫情影響,並推遲疫情高峰期出現的時間,以降低衛生係統的診療壓力。不過,英國政府當時並未採取關閉學校、全面禁止大型活動等措施。

  3月13日,英國政府首席科學顧問帕特裏克·瓦蘭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出“群體免疫”策略,認為可以讓大多數人感染新冠病毒,以最終産生群體免疫效果。該策略在英國乃至全球引發巨大爭議。英國衛生大臣馬修·漢考克15日澄清説,群體免疫並不是英國政府防疫計劃的一部分。

(國際疫情)(4)英國首相約翰遜被轉入重症監護室

  4月7日,在英國倫敦,代表約翰遜處理有關事務的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抵達唐寧街。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從3月18日起,英國陸續關閉學校、餐館、酒吧等場所。約翰遜3月23日宣布了更加嚴格的防疫措施,當晚開始實施“禁足令”,除購買生活必需品、就醫、戶外鍛煉、“絕對必要”的通勤外,所有人必須待在家中。

  上述“禁足令”為期3周。到期後,英國政府的防疫政策如何調整引人關注。但英國仍有衛生專家表示,希望政府重新考慮實行群體免疫策略。

(國際疫情)(9)英國首相約翰遜被轉入重症監護室

  4月7日,在英國倫敦,代表約翰遜處理有關事務的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中)抵達唐寧街。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背景連結】

  除英國首相外,全球近期已有多國報告政府高官或王室成員感染新冠病毒。

  澳大利亞內政部長彼得·達頓3月13日説,他已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

  波蘭環境部長米哈烏·沃希3月16日説,他已感染新冠病毒。此前,波蘭武裝部隊總司令雅羅斯瓦夫·米卡已被確診。

  摩納哥元首阿爾貝二世親王辦公室3月19日發表聲明,確認阿爾貝二世親王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法國生態轉型和團結部國務秘書埃瑪紐埃勒·瓦貢3月22日説,她本人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此前,法國文化部長弗蘭克·裏斯特和另一名生態轉型和團結部國務秘書布呂內·普瓦爾松均被確診。

  西班牙首相府3月25日説,西班牙副首相卡門·卡爾沃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此前,西班牙平等事務大臣伊雷妮·蒙特羅、地方政策與公職大臣卡洛琳娜·達裏亞斯·聖塞巴斯蒂安均檢測出陽性。

  英國衛生大臣馬修·漢考克3月27日宣布自己感染新冠病毒。此前兩天,英國王室宣布71歲的查爾斯王儲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伊朗議會公共關係部門4月2日説,伊朗伊斯蘭議會議長阿裏·拉裏賈尼新冠病毒檢測結果為陽性。此前被確診的伊朗高官還包括伊朗第一副總統埃沙格·賈漢吉裏、伊朗衛生部副部長伊拉吉·哈裏奇以及副總統瑪蘇梅·埃卜特卡爾。

  以色列總理辦公室4月2日發表聲明説,以色列衛生部長雅科夫·利茨曼已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剛剛結束隔離的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當天再次開始居家隔離。內塔尼亞胡先前因一名助手確診而短暫自我隔離。(參與記者:張家偉、桂濤、郭倩;編輯:郭洋、王申)

(國際疫情)(3)英國首相約翰遜被轉入重症監護室

  4月7日,在英國倫敦,祝願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早日康復的紙條貼在英國前首相丘吉爾的雕像底座上。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國際疫情)(5)英國首相約翰遜被轉入重症監護室

  4月7日,在英國倫敦,代表約翰遜處理有關事務的英國外交大臣拉布(中)抵達唐寧街。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國際疫情)(7)英國首相約翰遜被轉入重症監護室

  4月7日,在英國倫敦,代表約翰遜處理有關事務的英國外交大臣拉布離開唐寧街。新華社發(蒂姆·愛爾蘭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英首相轉入重症監護室 抗疫政策走向引關注-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