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別樣的世界衛生日
2020-04-08 21:3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4月7日電 記者手記:別樣的世界衛生日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今年的世界衛生日注定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當下,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所有地方,無數為人類健康與生命奮戰的一線醫護人員,正在上演著一幕幕動人的故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向醫護人員發表了致辭:“在這個悲壯的時刻,我們與所有醫護人員站在一起。我們以你們為傲!你們在激勵著我們!我們對你們的付出感激不盡!”

  截至當地時間7日下午5時,作為美國疫情的“震中”,記者所處的紐約州新冠確診人數已經超過13萬。在這裏,街上隨時能聽到救護車刺耳的鳴笛聲,過去不習慣戴口罩的美國人也開始“全副武裝”,一切都顯示著疫情的緊張程度。但對疫情有著更深入體會的,是那些在抗擊疫情一線的醫護人員。

  哥倫比亞大學華裔教授林曉東居住在紐約遠郊,她的鄰居、紐約大學醫院74歲的退休醫生邁克將要前往紐約大學醫院救治病人。邁克表示,目前包括手術醫生、心臟病和癌症醫生在內的各科醫生都在陸續奔赴救治新冠病人的醫院。

  邁克的夫人對林曉東説:“邁克永遠屬于前線,非洲埃博拉疫情爆發時,他就奮不顧身地衝過去了。”

  4月1日,林曉東告訴記者,邁克還在堅持工作,但林曉東另外一位好友、一位神經外科醫生已經染病去世了。

  紐約州拿騷縣傑裏科鎮消防局6日晚在社交媒體上告訴當地居民,7日晚7時,拿騷縣各地消防局將同時鳴笛,向所有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致敬。“鄰居們,屆時,我們一起站在家門口,一起鼓掌,一起吶喊,一起按動汽車喇叭。我們一定會渡過難關,戰勝病毒!”

  不僅是在美國,記者從在其他國家的同事處了解到,在世界各地,不分膚色、不分種族的醫護人員同樣在書寫著可歌可泣的篇章。

  自1950年起,聯合國決定將每年的4月7日定為世界衛生日,以提高全世界對衛生領域工作的認識,促進該領域工作的開展。

  今年世界衛生日的意義尤為重要,仍在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讓醫護人員付出了巨大犧牲,而無數動人的抗疫故事也讓更多人切身感受到醫護人員的無私與偉大。也許,古特雷斯關于世界衛生日的致辭最能代表民眾對他們的敬意,“我想對所有醫護人員説的是,是你們夜以繼日的辛苦付出,才使我們得以安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記者手記:別樣的世界衛生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9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