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一天兩次通話,習主席再談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第一報道 | 一天兩次通話,習主席再談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2020-04-09 15:08:40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 4月8日晚,習近平主席分別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國際社會面臨嚴峻挑戰。習主席的兩次通電話內容豐富,“第一報道”為您梳理:

閱讀通稿,知道更多

習近平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晚同南非總統拉馬福薩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中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後,南非政府和社會各界以多種形式對中方表達慰問和支援。“同志加兄弟”是我們兩國兩黨特殊友好關係的標誌。中方堅定支援南非抗擊疫情努力,願根據南非需求,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同南非分享防控經驗,加強醫療衛生領域合作。相信在總統先生領導下,南非政府採取一係列應對舉措會取得積極成效。我們鼓勵中國在南非僑民積極支援配合南非抗疫行動,希望南非政府高度重視並維護好他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以及合法權益。中方願同南非增進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援,推動雙邊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加強在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框架內合作。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非洲是患難與共的好兄弟。中方密切關注非洲疫情形勢,向非洲聯盟和所有建交非洲國家分批提供了抗疫物資援助,雙方專家開展多次視頻交流,許多中國企業、地方、民間機構也積極提供抗疫物資支援。中方願繼續向非洲國家提供支援,加快推進非洲疾控中心建設,加強中非公共衛生和疾病防控合作,助力非洲提升疾病防控能力。國際社會應該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團結、協調、合作,堅決遏制疫情蔓延,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方願同南非一道,落實好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有關成果,共同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維護非洲和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拉馬福薩表示,中方採取果斷有力措施,已經控制住疫情,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提供了有益借鑒。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為南非和非洲提供各種支援,特別是在當前困難時刻為南非和非洲國家抗擊疫情提供寶貴援助,這對南非和非洲國家非常重要,增加了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我願同你一道努力,落實二十國集團特別峰會共識,推動全球加強團結合作。南非將繼續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支援中方,堅定推進南中和非中關係發展。

習近平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晚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土耳其也面臨嚴峻挑戰,我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土耳其政府和土耳其人民表示誠摯慰問和堅定支援。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中國人民剛剛度過了最困難時期,正在加快恢復生産生活秩序。我們重視提高醫療防疫物資生産能力,努力為全球抗疫提供盡可能多的物資保障。中方已經向土方援助了一些抗疫物資,並安排兩國醫療衛生專家進行視頻交流,分享抗疫經驗。中方願根據土方需要繼續為土方抗疫提供幫助,並為土方在華採購醫療物資提供協助和便利。相信在總統先生領導下,土耳其一定能夠戰勝疫情。

習近平強調,病毒沒有國界,不分種族,國際社會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戰而勝之。中土雙方要密切合作,加強協調,落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共識,共同為國際抗疫合作貢獻力量。兩國應該攜手努力,增進政治互信,特別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再上新臺階。

埃爾多安表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人類正在面臨的共同戰爭。中國人民經過英勇努力,戰勝了疫情,為世界樹立了榜樣。中國全力為世界生産提供醫療抗疫物資,使世界深受鼓舞。土中兩國人民相互支援,彼此友誼歷久彌堅。感謝中方為土方抗擊疫情提供支援,並為土方在華採購醫療物資提供便利。土方希望同中方加強貿易、金融、航空等領域務實合作。祝願疫情過後中國更加繁榮、人民更加幸福。(記者:王雅晨、陳杉;編輯:程大雨、金正)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55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