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創新能力不斷提升”
2020-04-10 10:27:2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表示,2019年中國國際專利申請量全球第一——

  “中國創新能力不斷提升”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産權組織)4月7日發表新聞公報稱,2019年中國成為該組織《專利合作條約》(PCT)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國際輿論認為,這一成就顯示中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智慧財産權戰略取得明顯成效,表明中國創新能力和社會公眾智慧財産權意識大幅提升。

  “在短短20年內,中國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量增長200多倍”

  産權組織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各項智慧財産權數據再創新高,通過PCT途徑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量達26.58萬件,年增長率為5.2%。其中,中國2019年在該組織PCT框架下提交了58990件專利申請,超過美國提交的57840件,成為提交國際專利申請量最多的國家。

  PCT是專利領域的一項國際合作條約,主要涉及專利申請的提交、檢索及審查,旨在激勵創新和推廣創新成果。通過PCT來申請國際專利已成為涉外企業的首選,因為一份申請可以同時在所有締約方為發明尋求專利保護,簡單而且便利。“專利所有權被廣泛視為一個國家經濟實力和工業技術能力的重要標誌。”路透社報道指出。

  “在短短20年內,中國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量增長200多倍。”産權組織總幹事高銳感慨道,1999年産權組織收到中國提交的專利申請僅276件。“中國的快速發展歸功于中國政府強調‘必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過去很長時間,中國一直是世界工廠。近年來,中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創新成為推動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

  “智慧財産權日益成為全球競爭的核心,但創新不是零和遊戲”

  按地區排名,2019年全球通過PCT途徑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總量中,亞洲申請人提交的申請量佔52.4%,位居第一,來自歐洲和北美的申請量各佔23.2%和22.8%,位居第二和第三位。“中國專利申請量位列各國之首,超過一半的專利申請來自亞洲,這凸顯了世界創新重心向東方轉移的趨勢。”高銳説。

  按企業排名,2019年,中國華為公司以4411件已公布申請連續3年成為企業申請人第一名。排名靠前的中國創新企業還有中興、阿里巴巴和騰訊,顯示出中國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在不斷提升。

  按技術領域劃分,專利申請數量主要集中在電腦技術、數字通信、電氣機械、醫療技術和測量,而半導體和電腦技術是年增長率最高的領域。中國在數字通信和電腦技術領域的專利申請量分別位居全球第一和第二。日本廣播協會的報道稱,中國在2017年取代日本,成為PCT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的第二大來源國。此後,中國只花了兩年時間便超越美國,凸顯出中國在電腦科學和通信等先進技術領域的進步。

  高銳指出,“雖然智慧財産權日益成為全球競爭的核心,但創新不是零和遊戲”,全球創新凈增長意味著新技術和應對全球挑戰新方案的出現,這將使所有人受益。

  “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成為中國創新的重要推動力”

  以開放的態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使中國成為全球貿易和創新活動的“熱土”。“中國專利申請量升至世界第一,是中國推動科技創新和智慧財産權保護的結果。”總部位于比利時布魯塞爾的中歐數字協會主席路易吉·甘巴爾代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近年來,中國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科技創新成果質、量齊升。據中國外交部的資訊顯示,中國創新投入的規模和增速已進入世界領先行列,研發經費支出從2006年的3003.1億元人民幣增長到2018年的19677.9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17%,世界排名從第六位上升至第二位。研發人員數量穩居世界第一位。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較短時間內建立了符合國際通行規則、門類較為齊全的智慧財産權法律制度,加入了幾乎所有主要的智慧財産權國際公約,與全球80多個國家、國際組織或區域性組織建立了合作關係。“中國快速推進智慧財産權事業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故事。”高銳認為,“中國認識到智慧財産權保護對于提高經濟競爭力至關重要,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成為中國創新的重要推動力。中國政府一直十分重視智慧財産權在創新和現代經濟中的作用,比如建立智慧財産權制度、相關基礎設施、法律基礎、關于智慧財産權的課程體係和專門法院等。這是值得其他國家學習的經驗。”

  中國有效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每年給國外權利人帶來巨大收益。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對外支付的智慧財産權使用費已超過340億美元。美國《哈佛商業評論》雜志稱,中國的智慧財産權制度對知識密集型企業的保護出色,其中也包括對外國企業的保護。在中國申請發明專利的等待時間要比歐美國家短,而且發明專利審查比歐洲一些國家品質更高。甘巴爾代拉説:“每次去中國我都能感受到科技創新的巨大進步。中國高科技企業正向全球創新領先者轉型,中國創新能力不斷提升。”(記者 任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雪後青海湖
雪後青海湖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3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