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安理會舉行疫情視頻會議 中國代表呼吁團結合作應對
2020-04-10 11:04: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4月9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安理會9日舉行新冠疫情問題視頻會議,聽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通報。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發言時説,中方希望國際社會行動起來,積極響應聯合國號召,共同抗擊疫情。

  古特雷斯向安理會通報情況時説,新冠疫情是聯合國成立後,人類面臨的最大考驗。他就疫情可能帶來政治、經濟影響,衝突地區可能在疫情期間發生暴力升級、恐怖組織趁機實施恐怖襲擊等表示關切。

  古特雷斯通報了就應對疫情他發出全球停火倡議、發起全球人道響應計劃等情況以及國際社會的響應,以及疫情下聯合國維和行動和聯合國人道救援情況。他説,為減輕新冠疫情對國際和平與安全帶來的挑戰,安理會的參與非常關鍵。在這一不安時刻,安理會發出團結和堅定的信號至關重要。古特雷斯呼吁大家加強團結,共同應對疫情。

  張軍在會上發言時説,新冠疫情是對各國政府、聯合國和國際社會的共同考驗。中方讚賞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為抗擊疫情發揮的領導和協調作用,讚賞古特雷斯秘書長發出全球停火倡議,發起全球人道響應計劃,發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社會經濟影響》報告等,推動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應對疫情。

  張軍説,中方積極支援聯合國應對疫情的努力。中方擔任安理會3月輪值主席期間,密切關注疫情對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影響,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中方還支援並共提聯合國大會關于團結應對疫情的決議草案,參加“77國集團和中國”聲明,呼吁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的關注和投入。中方希望國際社會行動起來,積極響應聯合國號召,共同抗擊疫情。

  張軍説,新冠疫情再次表明,人類是命運共同體,中方抗疫經驗也説明,疫情可以戰勝。面對全球性挑戰,以鄰為壑,轉嫁責任是窮途末路;團結合作,守望相助才是根本途徑。應堅決反對任何利用疫情搞污名化、政治化的行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聯合國安理會舉行疫情視頻會議 中國代表呼吁團結合作應對-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3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