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患難見真情——記中國醫療隊馳援哈薩克斯坦
2020-04-10 16:0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努爾蘇丹4月10日電  通訊:患難見真情——記中國醫療隊馳援哈薩克斯坦

  新華社記者任軍 張繼業

  9日,哈薩克斯坦首都努爾蘇丹“封城”第22天。受新冠疫情影響,納扎爾巴耶夫國際機場所有民航客機停飛,這座中亞第二繁忙的機場一片寂靜。

  下午六點半,航廈一側的包機區域卻越來越熱鬧。哈通社、阿塔梅肯電視臺、騰格裏新聞網等當地主流媒體的數十名記者紛紛從城中趕來。他們戴好口罩,搶佔拍攝機位,等待來自烏魯木齊運送中國援哈抗疫醫療隊和5.5噸醫療物資的飛機抵達。

  傍晚七時許,兩架哈國防部派出的C-295運輸機徐徐降落在跑道上,由10名中國專家組成的醫療隊走出機艙。包括N95口罩、醫用外科口罩、2000件防護服、2臺呼吸機和磷酸氯喹片、連花清瘟膠囊等藥物在內的抗疫物資同機抵達。

  這支經驗豐富的醫療隊由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健委選派。醫療隊成員都曾親身參與過新冠肺炎救治和防控工作,來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中醫醫院等機構,涵蓋呼吸、重症、感染、中醫、護理、公共衛生等領域。

  根據安排,醫療隊將在哈停留15天,到訪努爾蘇丹、阿拉木圖、卡拉幹達三地,與哈醫療機構和專家開展經驗分享和交流,介紹中國抗疫經驗,對哈傳染病防治、病例篩查、臨床診療、社區健康管理、實驗室等工作提供指導與咨詢。

  中國援哈醫療隊副領隊陸晨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醫院副院長,同時也是一位腎臟病領域專家。他告訴哈中兩國記者,醫療隊將把中國抗疫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哈薩克斯坦同仁。

  前來迎接的哈薩克斯坦衛生部副部長納德羅夫表示,中國治療傳染病患者和開展流行病學調查的經驗非常重要,相信與中國專家的討論將對哈抗疫工作十分有幫助。

  哈外交部副部長阿希克巴耶夫告訴現場記者,哈薩克斯坦得到了中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支援和幫助。很多中國企業,不論是全球化的大公司還是中小公司,都與哈駐華使館積極接洽,對接援助事宜。哈薩克斯坦對此表示感謝。

  “這是中國向中亞地區派出的首支抗疫醫療隊,是落實兩國元首加強抗疫合作共識的重要舉措。”赴機場迎接醫療隊的中國駐哈薩克斯坦大使張霄説。

  據悉,中國政府援助物資2日抵達阿拉木圖,山東、四川、新疆等地政府也向哈提供援助物資。中國建設銀行、江西銅業等企業紛紛伸出援手,捐款捐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通訊:患難見真情——記中國醫療隊馳援哈薩克斯坦-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38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