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非洲裔為何在新冠疫情中“更受傷”
2020-04-11 11:26: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10日電(國際觀察)美國非洲裔為何在新冠疫情中“更受傷”

  新華社記者孫丁 譚晶晶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在白宮記者會上承認,美國非洲裔群體的新冠病毒感染率和病亡率同他們的人口佔比不成比例。

  分析人士指出,從美國各地公布的數據看,不同族裔之間的確存在一道“健康鴻溝”,非裔人群在此次疫情中明顯“更受傷”。這一現象背後的根源是美國社會長期存在的種族不平等。

  各地普遍有此現象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拉肖恩·雷9日撰文指出,在所有按族裔提供統計數據的州,非裔群體都呈現出更高的感染率和病亡率。

  芝加哥市長洛麗·萊特富特説,該市72%的死亡病例是非裔,而他們只佔全市人口的約三分之一,這一數據“令人震驚”。

  根據密歇根州政府網站公布的數據,非裔人口佔該州總人口的15%,而非裔感染者佔該州確診人數的33%,非裔死亡病例佔總死亡病例的40%。相比之下,密歇根州總人口中75%是白人,而白人感染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別只佔總數的25%和31%。

  其他一些地方也是如此。數據顯示,非洲裔只佔紐約市人口的22%,而該市死于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中28%為非裔;北卡羅來納州梅克倫堡縣32.9%的人口為非裔,而當地確診病例中非裔佔43.9%;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市26%的人口為非裔,但該市近一半確診病例和八成死亡病例為非洲裔。

  種族不平等是根源

  據美國專家分析,非裔群體受疫情打擊更大有多方面原因。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説,非裔民眾中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症、哮喘等基礎疾病患者比例較高,而新冠病毒對此類人群的健康威脅更大。

  另一方面,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張作風説,非裔群體中從事醫院護理等服務性工作的人較多,且低收入者佔比較高,很多人在疫情期間為了生計不得不外出工作,因此面臨更高感染風險。

  此外,非裔群體中不少人醫保覆蓋率更低,一些非裔民眾確診感染後無法及時獲得優質醫療服務,這也導致這一群體病亡率較高。

  事實上,不僅是新冠病毒,其他傳染病對美國非裔群體的打擊也更大。福奇指出,就艾滋病而言,非裔死亡率也更高。

  分析人士指出,造成這一問題的根源在于,美國社會長期存在不同種族間社會、經濟地位的嚴重不平等。非裔群體總體上受到歧視,與白人相比更難獲得良好教育、更難找到較好工作、收入也更低。因此,他們往往飲食品質不高、身體狀況不佳,交不起醫保、看不起病。只有消除種族不平等的頑疾,才能真正填平美國不同族裔間的“健康鴻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美國非洲裔為何在新冠疫情中“更受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4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