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稱瑞德西韋治療新冠重症患者有改善但評價療效尚早
2020-04-11 19:4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10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志》最新發表的一項利用瑞德西韋治療新冠重症患者的研究結果顯示,大約三分之二的重症患者接受瑞德西韋治療後,在氧氣支援類型方面得到改善。但研究人員謹慎表示,由于該研究缺乏對照組等限制因素,目前評估瑞德西韋療效仍為時過早,需等待後續臨床試驗結果才能判斷其有效性及安全性。

  瑞德西韋是美國吉利德科技公司研發的一款抗病毒藥物,主要用于治療埃博拉出血熱和中東呼吸綜合徵等疾病,尚未在全球任何國家獲批上市。

  《新英格蘭醫學雜志》最新發表的論文介紹,在同情用藥原則下,來自美國、歐洲、加拿大和日本的53名新冠重症患者接受了瑞德西韋治療。在接受治療前,近三分之二的患者需要呼吸機支援。患者接受瑞德西韋靜脈給藥治療10天。在接受第一劑瑞德西韋治療之後的18天(中位數)觀察期內,有36名(68%)患者的氧氣支援分級有所改善。其中,需機械通氣支援的30名患者中,有17名(57%)拔除氣管插管。共計有25名患者出院,7名患者死亡,死亡率約為13%。

  吉利德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由于此次研究的患者規模小,觀察期較短,且缺乏隨機雙盲對照組,因此同情用藥的研究數據存在局限性。正在同步進行的瑞德西韋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將提供更多關于瑞德西韋療效的科學結論,預計未來幾周內將公布初步數據。

  論文主要作者、錫達斯-賽奈醫療中心流行病學主任喬納森·格賴因表示,目前尚無針對新冠肺炎驗證有效的治療方法。盡管還不能從現有研究數據中得到明確的結論,但至少能看到使用瑞德西韋治療這些患者是有希望的。他表示希望能通過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的數據來印證這些結果。

  據吉利德公司介紹,目前該公司正在進行兩項瑞德西韋的三期臨床試驗,此外還對其他多項瑞德西韋臨床試驗予以支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研究稱瑞德西韋治療新冠重症患者有改善但評價療效尚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4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