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謝謝你們,中國醫生!”——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馳援海外收獲真情點讚
2020-04-13 15:1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特稿:“謝謝你們,中國醫生!”——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馳援海外收獲真情點讚

  新華社記者常天童

  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令全球多國陷入至暗時刻,也讓越來越多的人真切體會到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重要性。在繼續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中國正盡最大努力向國際社會提供支援和幫助。

  截至目前,中國政府已累計向12個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中國逆行者”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展現無畏和擔當精神,用實際行動為國際抗疫作出貢獻,受到受援國政府和民眾的歡迎和真情點讚。

  勇敢“逆行”——首批到達的國際馳援

  3月23日上午,柬埔寨首相洪森在社交媒體上做了一場特殊的直播: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與中國援助物資同機抵達金邊國際機場。這場直播當天收獲73萬次觀看、4.9萬個點讚、2.2萬多次轉發。致謝中國的留言刷屏:“歡迎來到柬埔寨,謝謝你們,中國醫生!”

  患難見真情。新冠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抗疫剛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的中國主動伸出援手,對外派出醫療專家“逆行”馳援。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親赴機場迎接遠道而來的中國專家組。他説,在塞爾維亞最困難的時刻,中國展示了什麼是患難之交。對塞爾維亞而言,中國專家組和物資極為重要。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在會見中國專家組時抱拳致意。他在電視講話以及社交媒體上表示:“這是真正的人道主義援助,感謝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委內瑞拉人民的支援”。

  中國先後向意大利派出三批專家組。意大利紅十字會主席羅卡説,中國專家組是第一批抵達意大利的國際援助者,中國的表現讓人感動。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在中國專家組抵達後評論説,中國率先伸出援手,派出專家組並支援大量物資。我們應認真聽取中方建議,學習寶貴經驗,爭取扭轉國內疫情形勢。

  對許多身處疫情之中的人來説,中國醫療專家組帶來的不僅是援助和經驗,更是溫暖和信心。在意大利那不勒斯18歲女孩奧羅拉的畫作中,意中兩國醫生用身體“撐起”亞平寧半島;柬埔寨醫科學生索桑博作為中國專家組的陪同翻譯,見證了中國專家在柬埔寨抗疫一線忙碌又細致的工作。他説:“中國專家的防疫經驗豐富,讓我有了更多安全感。”

  傾囊相予——提供挽救生命的重要經驗

  “我們必須明白,這是一場沒有旁觀者的戰爭。為了保護我們的生命,不僅要靠政府和醫護人員的努力,也需要全民自覺維護來之不易的封城措施。”

  這是3月19日,中國專家孫碩鵬在意大利疫情重災區倫巴第大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的一番話。他坦言,當地的隔離措施過于寬鬆。

  中國經驗重要、及時。多家意大利主流媒體在醒目位置刊載孫碩鵬的建議:“請待在家裏,每個人都要做出貢獻!”

  次日,倫巴第大區官員宣布動用軍隊協助執行管控措施。總理孔特則宣布在全國范圍內強化隔離管控措施。

  “中國專家與我們分享的抗疫經驗尤為寶貴。”意大利貝加莫一家醫院急診科主任柯森蒂尼説,在中國專家組到達意大利之後,醫院為應對疫情而承受的壓力有所減輕。

  中國將從實踐中得來的寶貴經驗傾囊相予,就是希望其他國家能夠少走彎路,挽救更多生命。

  4月1日,巴基斯坦拉瓦爾品第酋長軍事醫院,中國專家組仔細觀看巴方診療演示,逐一提出完善建議。在隨後集中討論中,中國專家組還詳細解答巴方提出的每個問題。

  巴基斯坦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巴中學會主席賽義德説,醫療設備和醫護人員培訓是巴方防控疫情的短板,中國專家組的到來幫助巴方大幅提升了防控疫情能力。

  獲知病毒樣本檢測能力不足已經嚴重影響伊拉克疫情防控,中國決定為伊方建造核酸檢測實驗室。專家組臨危受命,用兩周時間完成實驗室搭建以及設備安裝調試。3月25日,實驗室正式投入使用,日均檢測約1000例。

  伊拉克紅新月會會長阿巴斯説,檢測是防控新冠疫情最重要的措施之一,中國的援助和專家組的到來對伊拉克來説至關重要。

  命運與共——詮釋人道主義的大國擔當

  對于中國專家組馳援抗疫,多種語言、多種方式的“致謝中國”高頻現身社交媒體:微博上,塞爾維亞網球名將焦科維奇用中文拼音寫下“謝謝,我愛你中國”;臉書上,意大利《共和國報》將主頁封面換成中國醫護人員的照片……

  中國向多國派出專家組提供戰疫支援,是人道主義精神的國際擔當,更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實踐。

  緬甸衛生和體育部官員突敏瑞表示,在緬甸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中國派出專家組來到緬甸,分享抗疫經驗,幫助援助實驗室,這是鄰邦友國守望相助的舉措,緬甸政府和緬甸人民感謝中國。

  伊拉克媒體在報道中讚揚中國的支援和中國專家組的指導。伊拉克衛生部長阿拉維説,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一樣為我們提供重要的抗疫經驗和先進的設備物資,伊拉克人民對此不會忘記。

  為表彰中國專家組為委內瑞拉疫情防控所做突出貢獻,委內瑞拉政府向專家組全體成員授予“弗朗西斯科·德·米蘭達”二級勳章。委內瑞拉外交部長阿雷亞薩説:“中國的抗疫經驗將為我們的抗疫工作提供指導,幫我們確定防疫最佳戰略,從而拯救更多生命。”

  4月11日,中國專家組完成對寮國援助任務。啟程回國前,中國專家們再次來到病房看望患者,患者們紛紛豎起大拇指或打出OK的手勢。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順通説,中國專家組協同老方宣傳中國抗疫經驗和各項防控舉措,“這是詮釋老中守望相助、共同抗疫的生動實踐”。(參與記者:章建華、白平、張淼、劉天、李潔、張東強、車宏亮、徐燁、王瑛、毛鵬飛、石中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特稿:“謝謝你們,中國醫生!”——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馳援海外收獲真情點讚-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48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