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在寅政府疫情下迎來“期中考”
2020-04-13 16:2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首爾4月13日電(國際觀察)文在寅政府疫情下迎來“期中考”

  新華社記者陸睿

  四年一度的韓國國會選舉將于15日舉行。此次選舉正值新冠疫情期間,不僅是對總統文在寅執政的“期中考試”,也被視為2022年總統選舉的風向標。

  分析人士認為,文在寅政府對疫情的有力防控將成為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的加分因素。如果該黨繼續維持國會第一大黨地位,將有利于文在寅在任期後半段順利推行施政政策和改革措施。

  改制影響不大

  韓國國會選舉實行小選區制和比例代表制結合的方式,選民投票時一票投給所在選區的議員候選人,一票投給支援的政黨。選舉共産生300名國會議員,全國253個小選區按簡單多數制各産生一名議員,其余47個議席由得票率3%以上或者獲得5個以上小選區議席的政黨按得票比例分配。

  不過,根據去年12月通過的《公職選舉法》修訂案,本次選舉規則有所變化,47個比例代表席位中只有17席按照政黨得票率分配,其余30席將採用“準聯動制”。按照新的計算方法,獲得小選區議席越多的政黨將越難得到“準聯動制”議席。這一規則調整旨在改變傳統的兩黨政治格局,增加小黨議員進入國會的比例,從而更好反映選民訴求。

  本次選舉的另一重大改革是選舉人最低年齡由原來的19周歲降低至18周歲。這一改革旨在鼓勵更多年輕人參與投票。

  為應對選舉改制、奪取30個“準聯動制”席位,最大在野黨未來統合黨代表的保守派和共同民主黨代表的進步派今年年初先後成立了僅用于參加比例代表選舉的政黨。當地輿論認為,此舉使改制流于形式,難以起到實際作用。

  疫情成為焦點

  截至3月底,共同民主黨在國會擁有120個議席,為國會第一大黨;未來統合黨佔據92個議席,為第二大黨。雙方陣營都大打“疫情牌”,謀求競選優勢。

  共同民主黨院內代表李仁榮稱,這是一次“戰勝新冠疫情的選舉”。他呼吁選民凝聚力量,支援文在寅政府及共同民主黨,以維持施政穩定、改善民生。

  未來統合黨則指責執政黨在疫情初期應對不力,拋出“政權審判論”。未來統合黨黨首黃教安説,國會選舉是讓國民糾正文在寅政權施政錯誤的一次機會,請求選民投下“審判的一票”。

  分析人士指出,2月底大邱和慶尚北道出現大規模聚集性感染後,文在寅的支援率一度跌至低點,但此後得益于“早檢測、早隔離”的措施,疫情得到較快控制。面對疫情,韓國民眾的不安心理擴散,對維持執政穩定的需求更加突出。文在寅政府的防疫措施收獲了民心,讓進步陣營處于有利位置。而保守陣營卻在競選中屢屢出言不慎,競選策略出現偏差。時事評論家樸相炳説,保守政黨高喊反對文在寅,卻並未給出選民一定要選擇自己的理由。

  事先投票火爆

  為防止投票日當天選民有事無法前往投票站,韓國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在全國設立了3508個事先投票所,于10日至11日舉行了事先投票。

  疫情期間,投票過程比以往多了不少麻煩。投票前,工作人員對選民一一測量體溫,超過37.5攝氏度的人將被帶到另外單設的投票站投票。選民投票時被要求戴上口罩和一次性手套,等候投票時相互間隔1米以上距離,嚴防交叉感染。

  但出人意料的是,此次事先投票率高達26.7%,刷新歷史紀錄。有分析認為,這一方面是由于不少選民擔心選舉日當天人流擁擠加大感染風險,因此選擇提前投票;另一方面也顯示出韓國民眾對選舉的高漲熱情和高度關注。

  還有分析指出,事先投票率高可能與更多年輕人積極行使投票權有關,而年輕人一般來説比老年人更支援進步派立場,因此這或許利好共同民主黨的選情。不過,共同民主黨候選人、韓國前國務總理李洛淵12日在首爾鐘路區舉行競選活動時表示,共同民主黨面對選舉“如履薄冰”,誰也不能妄測結果。

  鐘路區素來被稱為韓國“政治第一區”,盧武鉉和李明博等人出任總統前均曾當選代表鐘路選區的議員。本次國會選舉中在該選區與李洛淵“正面交鋒”的正是黃教安,兩人都是下屆總統選舉呼聲較高的“種子選手”。當地輿論認為,對兩人而言,此次選舉如能獲勝,將為未來競選總統積累寶貴的政治資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文在寅政府疫情下迎來“期中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49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