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非友誼堅如磐石,不會受一時一事影響
2020-04-14 17:1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4月13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非盟委員會主席法基通電話。

  王毅表示,中非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應當加強協調合作,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共同的挑戰。在中國抗疫鬥爭艱難時刻,非盟和非洲國家給予中方聲援與幫助,明確反對個別國家將疫情政治化、將病毒標簽化。這充分體現了中非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和中非戰略合作的高水準,中方對此銘記在心。

  王毅指出,當前疫情正在非洲擴散蔓延,習近平主席專門同南非、埃及等非洲國家領導人通話表達慰問和支援,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呼吁國際社會加大對非洲援助。中方在自身面臨抗疫壓力情況下,緊急馳援非洲兄弟,通過各種渠道及時向非盟和非洲國家提供大量緊缺抗疫物資。隨著疫情發展,中方還會提供更多非洲需要的醫療物資,同非洲兄弟分享抗疫經驗,向非洲派遣醫療專家組,並協助非方在華採購防疫物資,深化中非在公共衛生領域合作。中方將堅定地與非方站在一起,同非洲兄弟姐妹團結奮戰,直到非洲大陸徹底戰勝病毒。

  對于非洲朋友反映中國地方政府開展防疫工作中出現的一些問題,王毅強調,中方致力于維護所有中外人員的健康和安全,對外國在華人員一視同仁,反對任何針對特定人群的差異性作法。中國一貫堅持對非友好政策,雙方是風雨同舟的好兄弟和好戰友。中非傳統友誼經歷了歷史和國際風雲考驗,堅如磐石、牢不可破,決不會因一時一事而受到影響,更不會被某些勢力的挑撥離間所幹擾。當前形勢下,中國和非洲國家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相互信任、相互支援、團結一致、共克時艱。

  法基表示,我完全同意王毅國務委員對非中友好的評價。非洲國家和中國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雙方既是朋友,更是戰友,彼此命運緊密相連,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改變或損害非中友好。我們知道中方正在努力防止疫情反彈,相信中方決不會採取歧視性的作法。法基強調,非方不會忘記中方為非洲贏得民族解放與國家獨立、消除種族隔離、謀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支援與幫助。特別感謝中方為非洲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緊急援助。維護非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是雙方共同肩負的神聖使命,一些勢力試圖利用當前事態挑撥非中友好,我們決不會讓他們得逞。非方願繼續同中方堅定站在一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毅:中非友誼堅如磐石,不會受一時一事影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54705